【翻轉觀念】快樂斜槓族

文/容恬 |2019.10.14
1536觀看次
字級

文/容恬

某天洗完澡,我與媽媽在客廳分享當日發生的趣事,當我隨口提到一個同事離職後的去向,竟意外帶出了親子間的觀念分歧。

我的一位同事月底將回老家,在弟弟經營的咖啡廳負責糕點的供應,並在當地的診所兼職,持續精進臨床治療的技術。平時經常聽她分享烘焙課程的心得,言談間可以看出她對於製作糕點有著濃厚的興趣,如今,能將自己的喜好作為謀生的方法之一,身為同事也替她感到雀躍不已。

沒想到,這番言論竟讓媽媽直呼不可思議。她不能理解,好不容易通過國家考試成為醫療人員,為什麼要放棄穩定的工作,身兼二職選擇這麼辛苦的行業。

我聽了有些詫異,試圖向媽媽解釋,每份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,或許對我的同事而言,擔任糕點師比起從事醫療工作,能帶給她更多的快樂與滿足。只可惜,這番解釋似乎不能令媽媽信服。原本,我以為無法動搖媽媽的質疑了,沒想到隔天下班後,情況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。

那天晚上,媽媽告訴我,她巧遇一個身為藥劑師的朋友。這位友人在離職後,自行報名參加了平面設計的相關課程,如今擔任藥廠的宣傳設計,專門設計新藥開發完成後給客戶的介紹文宣。

媽媽從朋友口中得知,雖然先前在醫院執業時工作相對穩定,卻是了無新意,逐漸讓人失去對工作的熱忱。現在的工作雖然與原先的專業領域不盡相同,卻更有挑戰性,比在醫院工作時更能激發他的熱情,因此對於目前的工作甚是滿意。

聽了友人的經驗談,似乎讓媽媽對於現代人的職涯安排有了新的認識,對於我同事的決定,也由質疑轉為理解。

過去,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,往往被認為是最好的人生規畫;然而,在多元化的現代社會,許多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,反而認為不同領域或是多重的職業,能帶給他們不同的體驗,以及更精采豐富的人生。

透過這次的事件,不僅有機會與媽媽交流彼此的想法,也翻轉了媽媽對於另類生涯規畫的負面印象。隨著同事離職的日子逐漸到來,我也在心裡默默祝福她,未來能當個快樂的斜槓青年!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