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平凡的幸福】 生孩子的理由

文/湯名潔 |2019.10.14
1734觀看次
字級

文/湯名潔

某節目中,主持人與來賓唇槍舌戰,爭辯結婚後有小孩好、還是當個頂客族好。

支持頂客族的來賓認為,孩子會影響生活品質,年老後亦不見得能仰仗子女,還不如省下時間、精力,何苦為孩子操心一輩子;主持人則舉自身例子反駁,認為全家大小一同出遊、相互扶持,天倫之樂其樂無窮。

身為兩個女兒的母親,我同意來賓的說法,有了小孩,對生活品質的影響真的非常大。尤其孩子還年幼時,清靜、輕鬆的好日子根本可望而不可及,取而代之的是「四好」──好煩、好吵、好累、好忙。但即便如此,我卻愈來愈喜歡「母親」這個角色。因為我深切感受到,在孩子眼中,我是那麼的「與眾不同」;更發現,不只是我,一個世俗眼光中的nobody,一旦成為父母並善盡職責,自然而然就會成為子女心目中無可取代的somebody。

數年前,高齡90的外公過世,我的大舅以「平凡的偉人」為題親自撰寫追憶文,鉅細靡遺地描述外公的生平:從軍後輾轉來台、在部隊裡負責軍機維修、經營麵條生意養活一家八口、退休後擔任鄰長服務村里……外公的一生沒有過人成就,每天過著清清淡淡的日子,但大舅永遠記得兒時在父親的陪伴下,看著跑道上飛機的起降,在他心中,外公是個偉大的人,深深影響著他人生中的每一個面向。

雖然不想承認,但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很平凡。我們不是比爾蓋茲、賈伯斯之輩,也當不上總統、首富,甚至在自己所處的行業中也不見得能做到拔尖。然而,平凡如我們,在年幼子女的眼中,卻是世界的全部,即使孩子長大成人,父母的影響依然如影隨形,無法抹煞。

用功利的角度去想,我們或許需要極大的努力,加上天賦與運氣,才能獲得世俗所謂的「成功」;相較之下,生養孩子倒像是證明自身價值的「捷徑」。而從感性層面來說,個人以為,走過一生,知道自己在某些個人的心底,重要性永遠無法被取代,那種感覺真的很好!

所以,如果你已決定不生小孩,恭喜你,能將精力、時間留給生命中其他的重要事物;若是你還在考慮要不要有孩子,那麼,我的建議是:千萬別錯過這個讓自己「偉大」的機會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