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--提升旅遊競爭力才是根本之圖

 |2019.09.14
3504觀看次
字級

陸客退潮,觀光旅遊相關產業陸續陷入經營困境。政府為協助業者渡過難關,緊急推出各項方案,繼去年的暖冬、今年擴大暖冬與春遊之外,交通部已於八月份再接再厲、砸下三十六億元補助秋冬遊;並增加中小學生校外教學次數等措施,期能振興國旅市場。

不過令人感覺矛盾的是,在紓困的同時,政府又一再宣傳台灣的觀光旅遊成績表現亮眼;如蔡總統日前與土耳其網紅圖佳合作時就指出,台灣的觀光旅遊創下一年一千一百萬人次的歷史新高紀錄,據觀光局統計,從二○一五年到二○一八之間,日本、南韓和東南亞的旅客都大幅增加,其中越南和菲律賓遊客更成長了百分之兩百以上,旅遊市場一片欣欣向榮。

既然如此,為何交通部要不斷對觀光旅遊業者伸出援手?顯然政府也清楚,相關業者確實遭遇到了打擊與傷害。

近年台灣的觀光旅遊業不只面臨陸客減少的挑戰,旅遊競爭力的下滑,更令人擔心。世界經濟論壇(WEF)日前公布《二○一九旅遊業競爭力報告》,台灣的旅遊競爭力排名第三十七名,較上一次調查(二○一七年)大幅滑落了七個名次,是台灣罕見的大退步,更是這次調查中,亞太地區衰退最大者,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注意的警訊。

WEF《旅遊業競爭力報告》,每兩年發布一次,以全球一百四十個國家和地區為調查對象,評比其旅遊相關產業的競爭力,調查的參考因素包括旅遊環境、旅遊政策和條件以及基礎設施等。

在今年的評比,中國大陸排名第十三,比上一次報告發布時提升了兩名;香港為第十四名,比上次下跌了三個名次,而受到近來反送中抗爭行動不斷升高的影響,預料下一次調查時,香港的名次很可能還會出現進一步的惡化。

南韓排名第十六,進步了三名,新加坡排名第十七,退步了四名;馬來西亞二十九,泰國三十一,排名第三十四名的印度,較上次調查進步六名,均優於台灣。

根據WEF的這項調查與評比,亞洲國家中,旅遊業競爭力最強的是日本,排名全球第四。

WEF的綜合分析指出,在相關國家和地區大力投資、升級其交通、港口和旅遊設施之下,亞太地區已成為全球旅遊競爭力成長最快的區域,東亞地區的表現尤為亮眼。WEF的這一番分析恐怕會令台灣感到汗顏,因為台灣的旅遊競爭力不進反退,並不位於進步的行列中。

與東亞國家相較,台灣旅遊競爭力比較弱的地方包括商業環境、天然資源、旅遊業優先順序以及國際化開放程度等,此外,機場設施等得分也低於東亞平均數。

如果說自然資源是天生的條件,台灣難以跟大山大水的大陸或是景致細膩的日本抗衡,但其他屬於後天建設的部分,則是可以好好著力的地方。

政府一再使用納稅人的錢來補助旅遊,無法從根本提升台灣的旅遊競爭力,甚至連治標都做不到,旅遊業者早已指出,只有撒錢而沒有整體的觀光旅遊策略,對相關產業的幫助十分有限。

從WEF的調查可知,政府與其一下子把數十億元花完,不如從基本面做起,好好從長計議、花錢經營景點、改善旅遊設施,才能真正達到提升旅遊競爭力、推廣觀光的目標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