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星雲大師全集39】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75

星雲大師 |2019.09.10
2339觀看次
字級
佛光山大雄寶殿。圖/普存
佛光山佛陀紀念館。圖/普存

佛教對「民間信仰」的看法 2

文/星雲大師

什麼是民間信仰

【問】過去一般人總是「佛道不分」,乃至把民間信仰當成是佛教。請問大師,什麼是民間信仰?民間信仰與佛教信仰最大的不同是什麼?

【答】所謂「民間信仰」,指的是一種地方性的信仰,並沒有成為國際性的宗教。民間信仰是一種傳說,既沒有歷史根據,也沒有教理、思想,只是對於英雄人物的崇拜,對於俠義人士的尊重,對於大自然的敬畏,都成為民間的信仰。
民間信仰起源於知識未開化的時代,人們對於自然界的颳風、下雨、打雷、閃電等現象無比的敬畏,害怕隨時會危及生命財產,因此舉凡雷公、雷母、風伯、雨姐都成為膜拜的對象,乃至大樹、石頭都成為神祇,因此產生自然精靈崇拜的宗教。
隨著時代的遞移,由自然界的信仰,進而走向以民族英雄為崇拜對象的宗教。譬如關雲長忠義可佩,遂和孔子並列為文武二聖,成為儒家精神的象徵。岳武穆精忠愛國可敬,到處建有岳王廟,受到萬民的景仰。鄭成功開墾台灣、媽祖救濟苦難,都成為老百姓心目中偉大的神明以致香火不絕。乃至《封神榜》、《西遊記》等神異小說中如李哪吒、孫行者等子虛烏有的人物,也為民間所膜拜不疑。
民間信仰所崇奉的神明很多,諸如觀音、彌勒、土地公、玉皇大帝、王母娘娘、三山大帝、南北斗君星、灶君、七星娘娘、城隍、女媧、碧霞元君、太白真仙、李老君、南北星君等。從古以來,民間的信仰一直是三教九流、神佛不分,甚至充滿道教的色彩。例如扶乩、跳童、求籤、卜卦、擲筊、拜斗、看相、算命、建醮、靈異等,都與道教密不可分,所以一般人總把民間信仰歸於道教,這也是「佛道不分」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其實不只是民間信仰,最早的宗教基本上就是起源於人類對自然力量的不可知,以及對未來的無知與懼怕。也就是說,當自然界的變化破壞了人們平靜的生活時,追求一個高於此力量人格化的「神」,就成為必然的趨勢。這個「神」依民族、習性、地區的不同,有不同的解釋與呈現。自然環境變化劇烈的地方,崇拜日月星辰、風雨雷電;在崇山峻嶺中,就崇拜動物、植物;一般民族則對祖先有紀念、祈福的感恩儀式。不論崇拜的對象為何,他們的共同點是相信所崇拜的對象具有神祕超人的力量,藉由禱告、祭祀就可以免遭禍害。
但是隨著民智開發,現在的宗教信仰已從對自然的畏懼、對英雄的崇拜,進而走向對真理的信仰。具有真理性格的佛教早已從對自然圖騰的崇拜、英雄式的神權信仰,走向淨化身心、提升生命的層次;現代化的佛教,也不再像過去知識低落的時代,迷信怪誕,以神奇誘導民眾,而是積極地將人心導引至正信真理的領域。這就是佛光山所弘揚的人間佛教。


真理的宗教


所謂「人間佛教」,凡是佛說的、人要的、淨化的、善美的,都是人間佛教。人間佛教的佛陀降誕人間,主要是為了示教利喜;佛陀並不是來無影去無蹤的神仙,而是一位慈悲、仁義、道德的覺悟者。一般人信仰神明是希望神明保佑他們發財致富、功成名就、所求如願等等,而佛教講究待人慈悲,講究喜捨布施,講究犧牲奉獻,講究廣結善緣。可見信仰神明,養成貪心,造成心靈貧乏,佛教則能給人帶來心靈上的富貴與滿足。
再者,信仰最終的目的,是要指引我們人生的方向,幫助我們解脫生死煩惱。信仰神祇並不能幫助我們解脫生死,也不能提升我們做人的智慧、道德、勇氣,所以我們應該提升信仰,從有所求的神祇信仰昇華為菩薩道的實踐,從慈悲喜捨,為人服務中,開發自己的佛性,進而解脫生死煩惱,這才是真理的宗教。
因此,若問民間信仰與佛教有什麼不同?一般說來,民間信仰都是對神明有所要求,求發財富貴、求長壽百歲、求家人平安、求子嗣等;但佛教都是布施,都是喜捨給人,所謂「但為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。
當然,佛教也不是完全無所求,只是佛教所求的都是求國泰民安,求全民安樂,都是為大眾而求。就如基督教也是與民間信仰一樣,求上帝保佑,吃飯時感恩上帝賜予,但佛教則是供養十方,普施一切眾生。
不過,不可諱言,過去的佛教偏重出世思想的闡揚,因此與人生脫節。基本上宗教的發展要迎合人心所需,只有強調出世、解脫的教義,必定曲高和寡,難以度眾;能夠迎合人心的佛教,才是人間需要的佛教。人間佛教具有時代性、生活性、普濟性、利他性、喜樂性等特色,它一面包容民間的宗教,一面弘揚佛法的真理,所以人間佛教是二十一世紀引領人類走向未來的指標。
總之,人必須要體證真理,才有力量面對人生的橫逆,才有智慧通往生命真實的世界。力量與智慧其實是來自自己,來自自性的開發,所以佛陀曾經教誡弟子要「自依止,法依止,莫異依止」,這就是信仰佛教與民間信仰,乃至與其他宗教最大不同的地方。(待續)
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