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笛配橫笛 橫豎都是美妙樂聲

郭士榛 |2019.09.07
3817觀看次
字級
吳曉貞是因小學住家遠要通車,才選擇輕便的長笛。 圖/李欣芸音樂製作提供
林佩筠國小時接受老師建議選擇學習單簧管。 圖/李欣芸音樂製作提供

文/郭士榛

木質做的單簧管(又稱豎笛、黑管)和金屬性質的長笛(橫笛)一起演奏,會吹出怎麼樣讓人驚喜的作品?

二十年的剛柔情誼

台灣古典音樂圈中的長笛演奏家吳曉貞與單簧管演奏家林佩筠,近期組成一橫一豎,一柔一剛的雙人組合「橫豎是美」,製作人李欣芸非常喜歡她們的演奏曲風,聯手打造台灣第一張「長笛+單簧管」的跨界演奏專輯《好友限定》,用療癒的樂聲傳遞溫柔的力量。

彼此相識20年的吳曉貞、林佩筠,大學時代分別進入台北愛樂管弦樂團,同屬木管樂器(早期長笛也是木製)的兩人,雖有交流但情誼不深,真正相熟是始於一年一度的歐洲旅行,培養出迷路也分不開、鬥嘴也吵不散的友誼。

過去曾有長笛與單簧管音樂家聯手推出古典演奏專輯,但吳曉貞與林佩筠組成「橫豎是美」推出的《好友限定》專輯,卻是國內首張長笛與單簧管跨界合奏專輯,兩大高手各展美技,果然獲得2019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演奏專輯入圍肯定。

選樂器前不知其形

其實吹單簧管的林佩筠,從小並不是念音樂班,只是一直有學鋼琴,國中讀光仁,和李欣芸是國一到大四的同學。小學時,林佩筠想選修漂亮的長笛,鋼琴老師卻建議:「長笛太多人吹了,你另選個樂器吧。」於是林佩筠在「連豎笛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」的情況下,就被老師引導選了豎笛,「之後發現此樂器其實和自己的個性相當符合。」

林佩筠個性中真帶有幾分與單簧管相匹配的「直」,直接、不馴、帥氣。而單簧管的音域寬,可由很小聲吹到極大聲,音域和音量變化多、不被侷限,可隨心所欲、自由變化的吹出自己的個性和風格。

有趣的是,吹長笛的吳曉貞,當初選長笛當主修樂器時,也同樣「不知道它的長相」。「小時候資訊不多,父母也不是學音樂的,除了鋼琴、小提琴外,其他樂器都不知道。」由於住家離學校遠必須每天通車,爸媽覺得就帶個最簡便的樂器,才方便上下學,於是從國小三年級讓她學長笛。

三人合作默契黏著

說來也是有緣,一開始接觸長笛,很多小朋友都吹不出聲,但吳曉貞毫不費力放在嘴邊就吹出聲,被老師認可「確有天分」,加上自己很喜歡吹長笛,「小時只知吹出樂曲,直到高中才真正覺得音樂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,除了聲音乾淨外,也要放入感情,才能更深入滋養音樂。」吳曉貞說。

林佩筠解釋著,兩種笛子一橫一豎,都是木管樂器中相當受到樂迷喜愛的音色。儘管兩人是多年好友,但吳曉貞與林佩筠首次合作推出的跨界演奏專輯中,10首曲子都在兩人成長過程中,具有重要回憶或具有特別的意義,三個人一起票選出來後,再透過李欣芸重新編寫配樂,賦予歌曲新的風貌。

李欣芸說明,長笛與單簧管搭配過程中,音準很重要,但更大的挑戰是讓整首曲子聽起來更和諧,對於兩人來說,即使默契十足,但挑戰並沒有減少。林佩筠坦言:「要怎麼樣讓木頭跟金屬兩種聲音包在一起,吹出來時覺得是舒服悅耳的,多難呀。」

華麗簡約各有所好

《好友限定》錄製過程,林佩筠、吳曉貞都非常喜歡這些經過李欣芸重新配樂編創的曲目。林佩筠最喜歡第四首《重新飛翔》,是著名的《You raise me up(你鼓舞了我)》這首歌,因為紀念美國911事件時被重新翻唱而走紅世界,為了這首三人都很喜歡的曲子,他們付了很多版權費,在製作人巧思下,重新編曲以《重新飛翔》為名收錄在專輯中,呈現出不同的風格。

林佩筠認為,《重新飛翔》的曲子有著激勵人心的神力,詞曲入耳讓人感動,再了解其背後意義又會有更多感受,困難中可以破繭而出,重新飛翔。

吳曉貞除了吹長笛,小時候也參加過合唱團,所以選曲時有很多想法,每首都喜歡,真要挑選自己最喜歡的,就是《你在我身邊》。吳曉貞喜歡其配器一開始用吉他,旋律性單純簡約,讓人在繁忙的社會瞬間沉靜,雖然曲子不像《重新飛翔》那麼華麗,但吳曉貞覺得這就是李欣芸的巧思,每一首曲風都會根據旋律線或者她的感動,展現不一樣的風格。

對於《好友限定》專輯能夠獲得傳藝金曲提名肯定,林佩筠與吳曉貞都相當開心,更希望這張專輯能在忙碌社會中,帶給樂迷療癒及撫慰人心的感動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