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星雲大師全集39】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56

星雲大師 |2019.08.14
1899觀看次
字級
相信輪迴,對自己比較有利;不相信輪迴,就表示我們沒有未來,這是很可悲的事。我們現在所以甘願辛苦,就是因為相信生命有輪迴,所以對未來懷抱希望。 圖/莊美昭

佛教對「修行問題」的看法 2

文/星雲大師

世間有輪迴嗎?

【問】信仰佛教的人相信有輪迴的存在,可以投胎轉世,所以要精進修行,才能投生善道,免得將來淪落三惡道。請問大師,不信佛教的人,他們有沒有輪迴?如何證明輪迴的存在?

【答】相信輪迴,對自己比較有利;不相信輪迴,就表示我們沒有未來,這是很可悲的事。我們現在所以甘願辛苦,就是因為相信生命有輪迴,所以對未來懷抱希望。
輪迴就是「因果」的循環,「因」會成為「果」,「果」又成為「因」,因果循環,就是輪迴。就如時辰鐘從一走到十二,它不會停擺,而會再從一開始,一直走,走到十二,如此周而復始,就叫做「輪迴」。
一般的宗教,講到人生,若問:人從哪裡來?回答都是直線的──從這裡到那裡,都是有始有終的。佛教講因果輪迴,它是圓形的,是無始無終的。例如,人有生老病死,死了也不必怕,死了又會再生;生了也不要太歡喜,生了還會死去!
一粒種子,把它埋到泥土裡,遇因緣就會開花結果,這就是「因緣果報」。所以,我們現在講因果,講輪迴,這當中「緣」很重要。也就是說,不管我們做了什麼,得到了什麼,這當中還會受到「緣」的影響,這就是「因、緣、果」的關係。
人為什麼要喝水?因為口渴;口渴,喝了水以後會有什麼結果呢?喝水就不再口渴了,這就是因果輪迴。
宇宙之間,不管你信不信輪迴,它都存在;因果輪迴,是一個必然而真實的現象,這個現象合乎真理。真理,就是要有普遍性、必然性、平等性。例如,輪迴,並非男人有輪迴,女人就沒有輪迴;不管男女老少、貧富貴賤,大家都在輪迴之中;不管你有錢沒錢、有地位沒地位,大家都要輪迴,所以它有普遍性、平等性、必然性,這就是真理。
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」,這是因果輪迴的思想。世界有成住壞空的輪轉,時間有春夏秋冬的更替,人生有生老病死的階段,這一切都是輪迴。人吃了青菜五穀,排泄成為肥料;肥料再滋潤草木,又供人所需。人餵食豬羊,豬羊又供人食用,彼此輪迴。水被太陽蒸發為蒸氣,遇冷凝結致雨;花果枯萎成為種子,經過播種又再開花結果。一江春水向東流,流到哪裡去呢?還是有再回來的時刻。
輪迴是圓的,輪迴是希望。輪迴可以有好的未來,可是也有不幸的降臨,例如現在的政黨輪替,家族的興亡,在在都說明了現世的輪迴。
世間上所謂「成者為王,敗者為寇」,都是各有前因莫羨人。富貴不過三代,帝王朝代很少超過千年的;所謂:「眼看他人死,我心急如焚;不是傷他人,看看輪到我。」因為輪迴,知道有因果;因為輪迴,可以看出無常。
火車的車輪輾轉不停,這是向前;輪船的輪機,不但向前,還可以左右。吾人因為起惑、造業、受苦;「惑業苦」的框框一直緊緊的束縛住人生。在這生死輪迴中流轉,雖不畏於滅亡,但終難免有輪迴之苦!
有一首四句偈說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未來果,今生做者是。」這就是輪迴的最好說明。(待續)


【延伸閱讀】


從過去到未來


每個人都有過去,每個人都有現在,每個人都有未來。有的人歡喜回憶,都說回憶比現在美麗;有的人則把握現在,腳踏實地,他說現在比較重要。也有一些人把希望寄託在未來,認為現在不急,等到未來再說。
吾人的時間總是有過去、現在、未來;究竟過去重要?現在重要?還是未來重要?過去的即使再如何輝煌、美滿,也終究是已經過去了,追憶又有何用呢?
有一位婦人,生養的獨子長到十二歲,卻生了一場疾病而逝世。婦人想不開,到處找人哭訴,後來找到了佛陀,希望佛陀能讓他的兒子再復活回來。佛陀要他去向沒有死過人的家裡要一枝吉祥草,就可以救回他的兒子。婦人找了數日,找不到一戶人家從來沒有死過人的,當然也就沒有這一枝吉祥草。
由此可知,無常是人生的實相!一直執著萬物不死,這就是沒有認清世間無常的實相;一直想要擁有過去,這就是執著。須知「過去」可以衍生成「現在」;「現在」又將發展成「未來」;「未來」又會接上「過去」,於是就形成了所謂的「三世」輪迴。
其實過去的也未嘗過去,它影響到我們的現在;現在的時光雖不停留,它卻領導著我們走向未來;未來還有未來,生生世世就這麼輪轉不休。
對於過去的行為,可以作為反省,也可以自我檢討,表示吾人從中吸取經驗,改進未來。對現在不再停滯,不要故步自封;不放棄後面的一步,你怎麼能跨步向前呢?所以重要的是,要策勵自己向前、向上、向善、向真;能夠把握現在,修身養德,才有美好的未來。
其實,過去是我的,現在也是我的,未來更是我的;三世在我的當下,在我的一心,吾人要好好的把握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使它善行循環,淨念相繼,才有圓滿的人生。
吾人的祖先過去有貢獻於社會者,我們現在要替它發揚光大;吾人的祖先過去有損於社會、親友者,我現在要替他加以補救,把一系列的生命,從過去、現在到未來,都加以淨化、善化、美化。
吾人現在的所做所行,一定會影響吾人的未來,甚至影響到子孫;要替子孫著想,積聚德行,積聚因緣,留給子孫,這是讓自我生命的延長。
其實,現在如果無能為力,不能替國家社會創造無限的生命,但也要留下一些好因好緣給繼承的家族。對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人生,重要的是,對過去不要執著,對現在不要留戀,對未來更不要幻想;所謂人生,盡職盡分而已!


──摘錄自星雲大師著《迷悟之間》〈從過去到未來〉
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