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生死自在】一期生命自然謝幕的歷程(二)

文/慧開法師(佛光山副住持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) |2019.06.30
3067觀看次
字級

文/慧開法師(佛光山副住持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)

有關「自然死」的基礎心理建設 (續)

下文所揭示的這些指南,大家在了解其內涵與進一步實際運用的同時,務必要記得,其中所講述的內容,並不是絕對的標準或是固定的公式,而是非常有彈性與變化的生命情境。我們每一個人在臨終往生之際,身心都必然會出現各種輕重程度不等的轉換與變化,而且這些變化的現象、徵兆與症狀,除了有共通性與普遍性之外,同時也會有相當程度的獨特性與個別差異,也就是說會因人而異。客觀而言,我們每一個人都會以自己的獨特方式告別世間,就像是我們活在世間的時候,也都是以各自獨特的方式度過一生。

下文中所敘述的那些現象,有些人可能都會出現,有些人可能某些部分會出現,其他一些部分不會出現,情況不一而足。此外,有些人可能要花上幾個月時間才會告別世間,有些人可能要幾個星期或幾天,也有些人很快,只需要幾個小時甚至於幾分鐘就走了。

雖然如此,我們仍然可以經由臨床經驗與實地觀察,進而歸納、整理出一套臨終身心變化的通則與常模,有助於我們在面對與照顧親人臨終之際,得以實際地觀察、認知與了解末期生命身心變化的現象與進程,而得以適當、正確地因應與處理。

值得慶幸的是,這些臨終身心變化的現象,只要我們真心誠意接受「自然死」的來臨,其實是可以很明顯地觀察得到的,而得以及早準備與適當因應,讓親人能夠善終與如願往生。然而遺憾的是,由於絕大多數人對於「自然死」的無知與心理排斥,對於這些臨終現象的出現,往往無視、忽視、漠視或視而不見,以至於錯失臨終關懷與適當因應的寶貴時機,乃至做出錯誤的判斷與處置,甚至讓親人遭受不當的醫療干預及摧殘,最後導致親人不僅僅是不得善終,而且是痛苦地死亡。在親人往生之後,才事後追悔,遺憾終生。

俗話說:「千金難買早知道,萬金難買後悔藥。」以下所述,就是「千金難買」的「早知道」,以及「萬金難買」而可以「預防後悔」的藥,大家可「千萬不要等閒視之」,而要牢記在心!

臨終之際身心變化的歷程

以下會將「臨終之際身心變化的歷程」,按照時間的進程逐項說明,並且提出因應之方。但是我要特別強調,以下所談的內容,主要是針對「自然死」,也就是指「自然老化、自然死亡」的「自然謝幕」歷程,不包括「拖過人生的賞味期」,而已經全然陷入「老年痴呆、失智」,或者因為急救、插管、氣切等不當醫療干預,而已經「變成生命的延畢生」……等等困境。

如果我們將臨終往生之際身心變化的情況放入一個時間表的話,那麼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有彈性的時間表。客觀而言,從「自然臨終」的現象出現,直至「實際死亡」發生之前的身心變化歷程,通常會在「實際捨報(斷氣)」之前的一到三個月開始,而實際最後階段的「臨終過程」(dying process)會在「最終捨報」之前的兩周內開始。

其實,任何人只要沒有痴呆、失智,到了生命的末期階段,他的身心必然會有「大限將至」的感覺,然後在他心中會確實知道自己的「時間快到了」,這一種「預知時至」的能力,其實是我們天賦的本能。而且還不限於人類,大家養的寵物──貓咪、狗狗,乃至森林中的大象,都可以預知時至,當然前提是沒有痴呆、失智。可惜的是,這樣的理解很少能與大眾分享,所以絕大多數人都不知道。

【慧開按:有關「預知時至」的討論,請參閱《生命是一種連續函數》一書,頁一七八至一八九,〈我們能不能預知自己的死亡?〉一文。】

自然往生(捨報)之前的一個月至三個月

一、退隱 (Withdrawal)

一個人如果有幸經歷「自然死」的話,在他自然往生(捨報)之前的一個月至三個月,開始會有「我要走了」的感覺,隨著這種感覺與認知變得愈來愈明顯真切,第一個出現的徵兆與現象就是「退隱(Withdrawal)」。一個人會開始從他周圍的世界開始退隱,這也是「分離」與「告別」的開始,首先是從世界退隱,不再對新聞、報紙或電視……等感興趣了。

我的母親就是一個實例,她在生前是非常關心國家大事乃至世界局勢的,每天都會看電視新聞報導,而且還很有自己的立場與見解,但是在往生前六個月,就開始對電視不感興趣而逐漸少看,到後來就完全不看電視了。

也有些人可能會從人群退隱,不再和鄰居互動往來,接著是自己的兒女、孫兒、孫女……等等,最後甚至於可能和最親愛或最親近的人都沒有互動。(待續)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