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死交關時想什麼?

文/韓秀霞 |2019.06.30
2685觀看次
字級
圖/取自網路

文/韓秀霞

我終於體會到,原來所謂的「當下」是什麼情況了,即是:沒有恐懼、害怕,全然接受,勇敢面對,看著它而已。

時值周六,同修要去道場協助大寮典座,我也吵著一同前去,心想著:看有沒有機會和禪修學員一同分享這個經驗。終於等到禪修學員出來跑香了,看到法師時,我用全力喊道:「法師,請等一下!」法師回頭:「請問何事?」「等會兒上課的時候,是否有機會讓我跟學員們分享我體會禪定的心得呢?」法師愉悅的回應:「可以呀!」

去年,在朋友的邀約下,答應一同前往日本旅遊。原本找我同行的這位朋友,行程計畫時並非想要邀約我,而是找我另外一個朋友,可惜他行程已滿檔,因緣不具足而無法一同前往旅遊。此次旅遊,我竟成為隨團者唯一不幸發生意外的成員。

因本次行程當中安排了騎腳踏車,然而在毫無預警之下,我摔倒受傷併發腦溢血,當時親人不在我身邊,所幸諸佛菩薩加被,有貴人協助我,讓我在日本就醫時,能夠得到緊急處理,使我迅速回復生命跡象,安然度過危險期。如果當時沒有這位貴人出手相助,並且為我簽字同意開刀,想必我早已命歸西方極樂世界,因為日本的醫院是需要付完醫療費用後,醫生才能開始為病患做進一步醫治,我實在太感恩這位貴人了。

事件未發生前,我經常在道場當義工,是個一心一意的念佛人,也時常邀約師兄師姐們一同回山念佛。有一次得知佛光山本山正在打禪七,心想應該跟佛七一樣,就算初學也不會很困難吧,所以就報名參加了。禪堂堂主慈悲,讓一位沒有禪修基礎的人有機會參加禪七,因此我抱著感恩的心,時時提醒自己要以慈悲心、清淨心,甚至是把握當下,守住念頭。回家之後,更把《金剛經》當成日常的修持功課,一字一拜,終於費時近一個月完成此項任務,體會到禪堂裡和尚的叮嚀開示:要把學習的知識,轉化為力量,用上功夫,這才是你自己的。

《金剛經》的功德與打禪七的精進修持,意外地讓我越過死亡邊線,重新獲得生命。當時連日本醫生都說:「太不可思議了,恢復這麼好。」除了神經系統受損使我行動不便外,目前還在努力復健中,我相信並肯定「心念專注」這一件事情,因此「禪定」的重要性可想而知。

星雲大師曾經說:「要做到身苦心不苦,身心要能安住在佛道上。」這是多麼崇高的境界,現在我時時刻刻都會觀照著自己心念,感謝一切的好因好緣,能在佛光山學習成長,這是修來的福分,與眾共勉,加油!

感謝法師給我機會做心得分享,有了那天現身說法的經驗,我更希望把經驗與體驗的禪修心得,可以與更多人來分享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