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閱讀現場】封筆之作 還願作品──《江口望海潮》

郭士榛 |2008.07.26
1462觀看次
字級



三民書局近期出版了中研院院士許倬雲的新書《江口望海潮》。收錄2001年至今的短文與專論,內容包含史學論述、時事評論、生活雜感及演講記錄,完整收錄許倬雲的我思我見;同時這也是許倬雲政論文章的封筆之作,許倬雲說,他已經78歲,這把年紀已經沒辦法去管年輕一輩的事了。但這不代表許倬雲會停下他的筆。因為,兩年前出版的「萬古江河」,和這次的「江口望海潮」,都是還願之作。

史家之眼洞悉歷史長河流變

幾十年來一直在學術界工作,許倬雲總覺得在學術研究與日常知識間,存在不小落差。有些研究成果,在五、六年間,甚至一、二十年後,或有可能相當簡單就被納入教科書。而大部分學者終身鑽研的成果,可能永遠不為人知,而他們力求糾正的錯誤知識,卻以訛傳訛,長久流傳在「知識」之中。

有見於此,所以許倬雲在六十歲後,許下一個願望:名山事業的學術專著,有無數學者投身其中,他自己願意盡棉薄力,將學術專著的成果傳達給一般讀者。

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,許倬雲表示,嚴肅的專家學者可能不願如此做,但通俗的學者又未必有涉獵專業的機緣。許倬雲認為他自己是一位老年的專業研究者,不在乎學術地位了,反而具備擔起這一任務的條件,所以《江口望海潮》所收的雜文,都是還願的作品。

許倬雲終身從事教育研究的史學工作,他以史家之眼,敏銳洞悉歷史長河中的流變。從《倚杖聽江聲》、《江心現明月》到《江渚候潮汐》,都是在江河中聆聽歷史聲音,現在終於來到《江口望海潮》,許倬雲表示,「萬古江河」是以長江大河為喻,追述中國文化成長的過程,指出世界各國文化體系終將匯合為人類共同擁有、共同發展的全球文明。

戲劇落幕換景是喜劇?悲劇?

許倬雲表示,現今,人類進入全球化時代,彷彿立於長江入海處,「身後是源遠流長的巨流,挾千萬年文化蓄積的能量奔騰而至」,準備目睹全球文化融合為一的歷史時刻。

在人歷史上將有一個全新的文化世界出現,一方面原有各文化系統均將終止各自發展現的軌跡;另一方面,凡此文化系統勢將融合為一。在此人類戲劇落幕換景之際,許倬雲以史家的智慧警告:「我們不知下一場演出時,將是人類進一步的喜劇?抑是走向毀滅的悲劇?」

十九歲進台大的許倬雲,二十歲學歷史,他深覺愈到老年,煎熬愈強烈!《江口望海潮》書中三分之一是政論文章,讀得出許倬雲對台灣政局的關懷。

日前《江口望海潮》的新書發表會,除作者許倬雲外,資深外交官陸以正也前來祝賀。會中兩位以史學家與資深外交官的角度,提出他們對世界局勢發展的精闢見解與深切關懷。

全球化影響台灣需世界接軌

許倬雲指出,世界被「拉平」之後,各國如何保持本土經濟活力?如何控制新經濟秩序?宗教信仰一旦消失,如何重建維持世界和平的普世價值?這都是「江河入海」必須面對的關鍵問題。

如台灣近日油價連漲、物價翻騰,不僅是台灣本身問題所致,更是受到全球油價居高不下、糧食危機的影響。今日地球村儼然成形,在全球化的影響下,台灣無法置身事外,必須與世界接軌。

對此,陸以正認為,國際間需要有維持秩序的組織,而以國力、財富、胸襟、歷史四個條件來看,只有美國有能力扮演這個角色。許倬雲卻認為,美國已呈現「外強中乾」的敗象;未來的世界應該以類似歐盟的組織維持秩序,而非單一國家成為霸主。

許倬雲以他浸淫在歷史中超過五十年的經驗現身說法,學歷史的必須以「旁觀者」的身分去觀察事物,唯有旁觀才能客觀、清楚地看到事件的本質,不讓自己的情感去影響對歷史的判斷,不過,這種過程卻也是一種熬煎。

歷史長河支 生命成長

對於和歷史教育息息相關的高中歷史課綱,許倬雲認為,他在三民書局出版的《史海巡航———歷史問學週記(上)、(下)》就非常適合高中生閱讀,該書中,他在世界史的大框架內,以中國史為經線,織入臺灣史的緯線,交織而成嶄新的宏觀歷史體系,他說,必須站在全球觀點,才能讓視角更開闊。

許倬雲感嘆表示,回顧人類的文化之旅,人類從有農耕開始,有將近一萬年,這一歷史長河,曾經不斷擴大,也不斷改變,累積不少智慧,支撐無數生命的成長,也使個別人的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悲、歡、離、合都具意義。

許倬雲認為,我們已發展數千年的文化,下一場的人類戲劇,不能聽天由命,任其自然發生,因為沒有努力,將不會有收成,許倬雲衷心期望,大家一起同心努力,共同締造新文明,才可有一值得生活的未來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