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間萬事】以假亂真

星雲大師 |2008.07.26
2455觀看次
字級


各位讀者,大家吉祥!

有人說,現代的社會已經到了「宜假不宜真」的地步,「以假亂真」的事,到處皆是,例如:

一、環境的以假亂真:現代人居住的環境,不管公寓或獨棟大樓,都少有自然的山水庭園;但是經過人工,可以製造個假山假水,可以設計個小橋流水,甚至買些塑膠的假花假樹,一樣可以茂林修竹、萬紫千紅,布置成像公園一樣。

只要你慧心巧思,就可以以假亂真。尤其真的花草樹木,需要人工灌溉施肥;假的塑膠製品,只要花錢買來,一次了事,無須費心照顧。假的省事不麻煩,難怪人要棄真從假了。

二、人體的以假亂真:現代的醫療、美容技術進步,有人覺得自己身材不好,可以隆乳;五官不夠美,也可以整容。只要動個手術,就可以把單眼皮割成雙眼皮,可以把鼻子墊高。不管你想要什麼臉型,只要有錢,美容師都能為你做到。另外,現代人身體健康出現問題,斷了的手腳可以裝上義肢,內臟有問題,可以換肝、換腎、換心,用別人的器官來代替。甚至現在有很多蠟像館,可以依照真人的胖瘦、高矮,做出栩栩如生的蠟像,幾可亂真。人的身體可以從真到假,但是人都有一顆真心本性,真心本性不能換,又將奈何呢?

三、政治的以假亂真:過去政治上的領導人,都要訪查賢人,請賢者擔任官職;現在民主時代,雖然主張「選賢與能」,但人人都可以競選,良莠不齊。過去的政治人物,講究信譽,即使皇帝也要「金口玉言」、「一言九鼎」,人民也要「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」,講究誠信。現在的政壇,謊言充斥,政治上的空頭支票隨口開立,讓人覺得政治完全不可信賴。政治到了以假亂真的地步,怎能不叫人憂心呢?

四、公益的以假亂真:現在的偽君子、偽善人、偽學者,都是靠以假亂真來生存。例如,有人假藉公益之名,滿足自己的需求、圖利一己之私,這種假名善慈,實際斂財,外表從事好事,骨子裡壞事做盡的偽善之士,所在多有。過去聰明的動物,都懂得偽裝,現在聰明的人類,偽裝的功夫也是一點也不含糊,真是讓人嘆為觀止。

說到「以假亂真」,現在整個社會都給人有造假的感覺,不但電視、電台裡有很多不實的廣告,專門販售假藥、假酒、假名牌、假食品等;社會上的假鈔、假學歷、假證書、假執照,乃至出入境的護照都可以造假,真是不一而足。甚至有人假結婚,也有人假離婚,尤其法院裡偽造文書的案件層出不窮。更有甚者,有人以假死來詐領保險金,真是匪夷所思。很多的藝術品也會出現「贗品」,讓人感覺這個社會不但假話滿天飛,假的東西更是充斥整個人間。其實,人生什麼都可以假,就是不能虛情假意!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