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人間萬事》避 免

星雲大師 |2008.07.25
2458觀看次
字級

各位讀者,大家吉祥!

人生在世,不管做任何事,都要注意避免產生「後遺症」。例如,飲食避免中毒,看病避免誤診,交友避免被騙,生活避免浪費。茲舉人生不得不「避免」的數事如下:

一、說話,避免落人口實:前不久,一位立法委員說,立委選舉如果對方陣營真能「八仙過海」,他就跳海。結果選舉開票後,果如所言,於是逼得他不得不跳海。在歲末寒冬,雖然虛應故事,仍然冷得他大呼吃不消,這就是說話落人口實的結果。說話落人口實,諸如此類的例子多矣!因此常有選民質問參政者:你當初說當選後會如何如何?學生也會問老師:你當初承諾要如何如何?所以說話要避免落人口實,否則事後難以面對。

二、做事,避免流於敷衍:吾人做事,須實事求是,避免虛應了事。日本商人做事,即使一個包裝,也要力求美觀大方。台灣永和的燒餅油條,不但在台灣有口皆碑,甚至大陸皆知,因為它不虛應故事,務求把燒餅油條做得最香脆可口,讓顧客滿意。織布工廠的成衣,製鞋公司的產品,都講究實用耐久;建築公司的一棟房子,不但門面裝璜,材料確實,就是水溝、電線等細節,也不馬虎。做事不能敷衍,就像工程不能偷工減料一樣,都是關乎一個人的信譽,不能不注意。

三、待人,避免觸人痛處:我們與朋友相交,總有一些往來接觸,朋友之間,即使再好的知交,也怕你經常講話碰觸到他的痛處。就如台灣「二二八」事件,雖然事隔多年,經常被有心人拿出來炒作,致使受害者的後代一再受傷害,這不就是觸人痛處嗎?每個人都有悲歡離合的前塵往事,回憶往事,難免有一些痛點,經常被人提及,叫人不生氣也難。

四、學習,避免傲慢自大:人生「活到老,學不了」,有的人時時帶著誠惶誠恐的心情,虛心學習;也有的人還沒有學到東西,就傲慢、賣弄,自以為是。例如,會了兩句英文,就說自己通曉多國語言;剛學會繪畫,就認為自己的意境高妙。四十年前參與過圓山飯店的油漆工作,事後到處跟人說,圓山飯店是他建的;雙十節國慶大會,帶領一個人民團體到總統府前遊行,他也說國慶日的閱兵大典是他指揮的。像這種例子,不勝枚舉。學習、參與,應該謙虛,不可自我膨脹,才不會自我設限,阻礙自己的進步。

五、讀書,避免食古不化:讀書是為了通情達理,為了增加知識,為了應付世間。但有人讀書「食古不化」,文章一定要模仿八股,講究「起承轉合」,殊不知現在的作文如講話,話怎麼講,文章就怎麼寫。如孟子說「吾日三省吾身」,是要我們經常自我反省,檢點自己的功過,而不是要我們一次、二次、三次,只在形式上的反省。讀書人食古不化,不能把學問應用在現代社會,實為可惜。

六、信仰,避免邪知邪見:現代的宗教,信仰人口增加,不管信仰任何宗教,必須講究做人有道德,明因識果,千萬不能故弄玄虛,裝神弄鬼。一些人自稱活佛,炫耀自己具有神通、異能,這些都是邪知邪見,不是真正的宗教信仰,實不足取法也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