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海域鯨豚種類多

文/彌生  |2024.04.14
456觀看次
字級
海洋環境危機多,守護鯨豚刻不容緩。圖/海生館
透過聲波感受鯨豚備受噪音干擾迷航的驚慌。 圖/海生館
民眾可透過了解構造、海中行為等知識,認識鯨豚類海中精靈。圖/海生館

文/彌生

又到賞鯨季節,屏東雖然不算是傳統的賞鯨景點,當地海洋生物博物館卻順應季節推出各項海洋教育活動,鼓勵民眾認識台灣海域各類鯨豚,希望民眾了解:歷經「大捕鯨時代」後,全球海中鯨魚數量急速下降,加上現今海洋環境布滿多種危機,讓鯨豚的生存變得岌岌可危。

有鑑於守護鯨豚刻不容緩,海生館從本月起至6月23日止,針對連續假期進行鯨豚教育,推出「遨游鯨之國」限定活動,除透過LINE解謎闖關遊戲,並藉著導覽圖卡串連起館內與鯨相關的展區,從食性、身體構造到海中優游行為等,全面性的認識這群海中精靈。

在入館民眾部分,海生館也將層層疊加民眾的「鯨」典知識,了解鯨豚面臨的困境,最後寫出屬於自己的海洋守護宣言。活動期間,民眾亦可透過「鯨豚迷航記」活動化身為鯨豚,感受以回聲定位映射出海底世界環境,因為海洋噪音擾亂了自身的定位系統,而在海洋中失去方向,協助迷航的鯨魚回家。

根據台灣不同單位歷次調查,以及歷年來賞鯨船海上觀察的結果,台灣東海岸北中南不同海域的鯨豚種類歧異度相當高,且在不同季節及月份,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鯨豚。

相較於東岸,台灣的西海岸也有露脊鼠海豚、中華白海豚、瓶鼻海豚等鯨豚,只是西岸海上調查的資料較為缺乏,不過就現有鯨豚擱淺所得的資料顯示,西岸應有其他尚待發現的鯨豚種類。

目前曾在台灣東海岸出現的鯨豚種類包括:

1. 海豚:飛旋海豚、花紋海豚、熱帶點班原海豚、弗氏海豚、瓶鼻海豚、真海豚。

2. 鯨魚:區分小型鯨和大型鯨。小型鯨包括偽虎鯨、瓜頭鯨、小虎鯨;大型鯨則有領航鯨、虎鯨、抹香鯨、大翅鯨,和比較害羞的侏儒抹香鯨、小抹香鯨、喙鯨等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