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灣風土好料理】三月枇杷 果中之皇 春枇杷

文/但漢蓉 |2024.03.30
197觀看次
字級
圖/但漢蓉
圖/但漢蓉
圖/但漢蓉
圖/但漢蓉
圖/但漢蓉

文/但漢蓉

春季櫻花盛開的時節,也是台灣枇杷果開始豐收的時刻,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「枇杷能潤五臟,滋心肺」,具有生津潤肺、化痰止咳、止渴的功效,枇杷葉、枇杷花、果皆可食用、入藥。

枇杷果,樹基地,秋日養蕾,冬季開花,春來結子,夏初成熟,承四時雨露,為「果中獨備四時氣者」,有著「果中之皇」的美稱。

柔軟嬌嫩的枇杷,果肉細緻、汁多,酸、甜適中,每年的產期很短,農曆年後在水果攤上總會留意著,看到總是要買一些起來嘗鮮,枇杷果是最方便長輩跟孩童的細嫩水果,民間總是認為吃了對預防咳嗽、感冒、健胃多有助益。但是枇杷的產季很短,保存不易,通常買了枇杷以後,比較大的果實甜度高,都會留著當水果吃,有些比較小的枇杷成熟度不足,會比較酸澀,拿來做枇杷膏是最好的,若喜歡品嘗枇杷的風味,不妨在春季多做一些枇杷膏起來,一整年度都能品嘗到枇杷膏的好風味,溫熱飲用,更是鎮咳、通腸潤便的香甜熱飲。



蜂蜜金棗枇杷膏

食 材

枇杷葉20片(約80g~100g)、枇杷果實約300g、水、冰糖100g、金棗或金桔約60g、蜂蜜或麥芽約300g。



作 法

❶新鮮枇杷葉,拿細緻軟毛牙刷把葉面上的灰塵、細毛刷洗乾淨,切成三或四段,加水800c.c.,熬煮成「300c.c.枇杷濃縮液」備用。

❷枇杷果實「連皮去籽」、切對半,加入酸甜的金棗或金桔,有一些微酸的口感,枇杷膏口味酸味適中,與枇杷濃縮液一起放入果汁機中,打成果泥。

❸取一個厚底小湯鍋,加入熱水80c.c.、冰糖100g,熬煮至濃稠起泡,加入打好的枇杷果泥,小火煮滾以後熬煮大約10分鐘收汁,再加入蜂蜜或麥芽糖,再小火熬煮大約10到15分鐘,就是濃稠的枇杷果汁,喜歡濃稠一點的,再小火多熬個10多分鐘就是濃稠的枇杷膏了,自己家裡吃的不論收乾與否,冷藏在冰箱都一樣方便美味。



註:

枇杷膏的作法並不難,最主要就是得預先尋找一些新鮮的枇杷葉,如果能找到有機栽種的那就更好了。

枇杷花的萃取物中含有較多酚類化合物及類黃酮素,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,是近年來台灣生產的新興花茶。

枇杷葉含豐富的三萜類成分,具改善血糖、降低血脂肪、抗發炎、護肝臟與抗癌功效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