粟靖維 為偏鄉學子畢冊圓夢

文/胡雪綾 |2024.03.23
718觀看次
字級
攝影大哥不辭辛勞前進偏鄉義拍,孩子們開心極了。圖/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
攝影師張越勝。圖/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
「大粟哥哥」和偏鄉青少年一起比YA!圖/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
攝影大哥不辭辛勞前進偏鄉義拍,孩子們開心極了。圖/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
攝影大哥不辭辛勞前進偏鄉義拍,孩子們開心極了。圖/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
印刷精美的畢冊。圖/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
攝影大哥不辭辛勞前進偏鄉義拍,孩子們開心極了。圖/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
粟靖維為孩子們設計深具特色的畫面。圖/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
孩子們在拍攝畢業照途中,正巧遇到專業空服員團隊。圖/陳康國小提供
延聘專業師資前進偏鄉展開藝術教學。圖/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
攝影大哥不辭辛勞前進偏鄉義拍,孩子們開心極了。圖/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
粟靖維為孩子們設計深具特色的畫面。圖/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

文/胡雪綾

每年6月驪歌響起,總有一批莘莘學子,帶著美好的校園生活回憶步出校門,而手中的「畢業紀念冊」,正是他們保存同窗友誼和美好校園生活的具體印記……然而,這麼一本對都市孩子視為平凡到不需要特別珍惜的畢冊,對偏鄉學子來說,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。

初心僅為善用專長

主因是,偏鄉大多小校,每屆畢業生人數,最多也不過10人左右,有的甚至一屆只有一兩個畢業生,自然找不到願意承攬畢冊拍攝、製作的廠商,加上偏鄉畢業生家庭多屬弱勢或隔代教養,既不重視畢業不畢業,也無力負擔畢冊費用,導致大多數偏鄉孩子的「畢業照」,頂多是一張老師用手機拍攝的全校師生大合照……

2015年起,一群熱血攝影師約從每年9月底開始籌款,每年12月到隔年4月,陸續分批前往台灣的高山和偏鄉,展開畢業紀念冊義拍行動。「計畫的初衷很簡單,我們就只是想善用自己的專長幫助別人。」小朋友口中的「大粟哥哥」粟靖維說。

需求比想像的還多

一開始,團隊只是自掏腰包,試著前往3所學校義拍,接著挑選合適的照片,請美術編輯編排後送廠印刷,之後再將精美的精裝本畢業紀念冊送至學生手中,第二年,聞風而來的偏鄉學校紛紛湧至……「孩子們的願望,就是希望畢業時能擁有一本紀念冊!」

從那時到今年,攝影大哥們合力走過9個年頭,每年平均前往50~60所學校, 為600~800名偏鄉學子義拍,前後合計累積為5000多名包含幼兒園、國小、國中畢業生義拍並製作精美畢冊……

不計成本採高規格

每一次出動,團隊必定有一位平面攝影師(拍照片),一位動態攝影師(拍影片),加上1~4位協助拍攝及梳化的義工。過程中,所有人力、器材、時間和技術皆由攝影師及義工自行吸收,其他林林種種的食宿、交通及美編、印刷、行政費用暨郵件寄送、出行保險等開銷,每年至少需要籌集100多萬元才夠支應。

「儘管經費一年比一年吃緊,但我們之中沒有人想放棄……」粟靖維說,團隊夥伴平日都各有工作,但接到任務時,都願意排出空檔專程前往。

實現孩子們的願望

而拍攝的過程中,攝影師不約而同都會被小朋友問到:「真的會有畢業紀念冊嗎?」當聽到「有喔!每個人都會有一本。」孩子們常情不自禁的高興歡呼著、跳躍著!

「這時才了解,我們習以為常的東西,對偏鄉孩子來說,竟是如此難得……」為了讓這份愛心行動可長可久,這群夥伴在2019年,正式成立了「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」,以義拍畢冊及文化藝術育才為宗旨,希望能讓孩子們擁有兒時最珍貴的記憶。

設計獨一無二畢冊

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現任理事長栗靖維說,偏鄉孩子幾乎很難能擁有畢業紀念冊,然而,「 不論幼兒園、國小或國中畢業,都象徵著每個孩子結束一段學習里程,邁向下一個里程碑。」如何讓孩子知道:「我可以帶著這份禮物,勇敢地邁向下一個學習旅程。」是攝影大哥們共同的心願。

因此,攝影大哥們總會挖空心思,為每屆的學生設計最獨特的主題,讓每人擁有一本獨一無二的畢業紀念冊。除了尊重原鄉孩子希望展現的族群特色及才藝歌舞,也會因地制宜設計富有特色的難忘主題。

小空服員霸氣走秀

像桃園機場旁的陳康國小,原本的校本特色課程就是航空主題,還曾被稱為是「全台離世界最近的學校」,但由於該校已被徵收撥用為航空城之用,去年全校僅有8個畢業生(今年全校僅餘20名學生)。

因此去年3月中,攝影大哥為該屆畢業生設計的拍攝主題,便是讓孩子們穿上學校自有的小小空服員制服,除了在校內取景,更進入二航廈拍攝畢業照,架勢十足的模仿機組員拉著行李箱列隊行進,還幾度和真正的機組團隊錯身而過,吸引專業空服員及眾多旅客駐足旁觀誇讚……

粟靖維坦言,非營利組織的經營並不容易,今年也還差50多萬元的資金缺口,但協會的夥伴都有共識,行善一定要兼顧「自身理念」以及「社會責任」。「我們希望自己是一條暢通並且完善、穩定的公益渠道。」粟靖維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義工、捐助者、受助者,和協會一起順暢的結伴同行。



展開人文藝術

  教學計畫

社團法人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,不只每年為偏鄉學子義拍畢冊,也因為年復一年接觸及了解偏鄉狀況,從2021年起開始媒合民間公益團體,陪同深入偏鄉了解實況,並依照偏鄉部落的實際需求開列清單,聯合舉辦愛心送暖活動,讓物資送到實際有需求的人手中,而不是流於形式的盲目捐贈。

社團夥伴也秉持公益初衷,在發現偏鄉學子深具才藝潛能,卻缺乏發展才藝的資源時,啟動了「遠距與實體人文藝術教學計畫」,將多元的藝術課程帶入偏鄉,開拓偏鄉孩子的視野,除了希望能培養出更多的國際級藝術家如優席夫、布拉瑞揚……更希望孩子的未來生涯有更多元的選擇,能從根本翻轉自己的人生。

粟靖維說,偏鄉孩子並非不喜歡上文化藝術課程,但因為路程遙遠,只有少數熱血老師願意每隔一段時間,上山教個一兩周,或是僅能多校進行線上共同課程,很難有機會真實的面對面指導或啟發。

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目前已提供經費延聘老師,在南投希娜巴蘭國小開設「繪本塗鴉」課程,也在苗栗汶水國小展開「油畫與攝影」示範教學,未來,協會希望能招募到更多師資,並能擴大教學範圍,不僅限於繪畫和攝影課,期能造福更多偏鄉的莘莘學子們。

粟靖維坦言,人文藝術教學資源及教材所費不貲,協會所尋找的專業教師群,又大多數是各人文藝術領域的專家、藝術家。在這些專業教師用心付出的同時,協會有責任承擔起交通、食宿及教材、保險費用,而諸此種種開銷,都需要一筆相當龐大的經費,所以除了在平台上募資,也希望社會各界能共襄盛舉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