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民說故事】語言裡的祕密 (下)

文/林和君 |2024.03.20
276觀看次
字級
圖/Max

文/林和君

「以前大家覺得只要是穿得像我們一樣、臉上和我們一樣有紋面的,統統都是泰雅族人;可是後來慢慢發現,其實我們之間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,像是生活習慣、語言,甚至連故事都不一樣。於是,大家才知道,原來以前被認為是泰雅族人的賽德克族、太魯閣族,雖然跟我們的穿著打扮、生活習俗很像,但是並不是泰雅族。」

「比如說,賽德克族人認為:他們的祖先是來自南投深山中一顆閃閃發亮的白色巨石;太魯閣族人認為:他們的祖先最早是從海上搭船來到台灣西南方登陸,然後往南投的山區一個叫做德魯灣(Truku-Truwan)的地方移居,再漸漸的越過中央山脈到花蓮山區去。」

「他們提到祖先的故事與我們泰雅族不一樣,而且他們說的語言也和我們不同,所以大家才知道我們不全都是泰雅族,或者說比較像是兄弟姊妹的關係一樣。就算都是泰雅族,也會因為居住的地方、生活的習慣而有所不同,舉例來說,我們的語言和服裝、織布的方式、蓋房子的方法也都不太一樣。」

「不過阿公,我剛剛想到了。」昂蓋迅速的抬起頭來,跟雅威阿公說:「我爸爸跟我說過,我們阿美族的族語稱路為喇濫(lalan),這跟阿公您剛剛說的,有的泰雅族人把路也稱為喇濫是一樣的耶!」

「沒錯!沒錯!」雅威阿公笑得很開心,說:「以阿公所知道的,排灣族、卑南族也把路叫做喇濫,或是稱為也很接近的搭濫(dalan)。」

「那麼,阿公,為什麼我們會和排灣族、卑南族跟您們泰雅族有一樣的語言呢?」昂蓋好像發現了什麼祕密一樣,緊緊的盯著雅威阿公,想要知道答案是不是如他所想一般。

「昂蓋,我們台灣原住民不同族群的語言中有好多相似的地方,有很多人也和你一樣,想要把這些答案找出來;目前大家找到的答案是,我們的祖先最早最早,應該同樣都是從海的那一邊,搭船來到台灣。」

雅威阿公知道昂蓋眼睛背後的想法,繼續說:「不過這還需要更多人的努力,而且答案就隱藏在我們自己的母語當中。所以昂蓋,你要好好的學好自己的母語,才能把這個答案留下來喔!」

「哇!阿公謝謝您啊!幫了我一個大忙!」比令哥哥一臉輕鬆的從屋子裡走出來,昂蓋笑笑的對著比令哥哥說:「比令哥哥!看完天空要記得洗手喔!」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