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走進大西南】 龍與湘西白帝天王(二)

文/出谷司馬 |2024.02.22
419觀看次
字級
記載白帝天王故事的〈白帝天王暨還原記〉碑。圖/出谷司馬

文/出谷司馬

在前次的專欄裡,我們提到在湘西苗民生活中很重要的「白帝天王」信仰,而白帝天王又是龍神的後裔,所以很適合在歲次甲辰的今年與讀者們分享。

白帝天王是湘西苗族相當敬畏的神祇,即便村寨內沒有天王廟,當地民眾還是會準備迎接天王出巡的轎子;比較大的天王廟附近,甚至規定不得騎馬坐轎,以示對天王的崇敬之心。

承平時,天王肩負著司法審斷的功能,人們相信,在天王面前起的誓不得反悔;地方上的小糾紛也常由天王來解決,而那些具有「準司法」功能的廟祝們,就成了比地方官更有公信力的仲裁者。至於戰亂時期,士兵會在營地祭祀天王以求平安返家;這樣的習俗,即使在苗漢衝突之際,雙方同樣都會祈求天王神助。

所以,白帝天王到底是苗民的神,還是漢人的神?這當中,牽涉到很有趣的認同轉變過程。

前次提到,白帝天王一共有三位,是龍神與民女所生的三兄弟,以神力協助朝廷平亂,卻因功高震主而在宴席上遭到毒殺。從漢人的觀點來看,白帝天王受朝廷委任鎮壓苗民,自然是漢人;但從苗民的觀點來看 ,三兄弟卻是被漢人朝廷背叛毒殺的悲劇英雄。或許是「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」的思惟邏輯,導致苗民同情三兄弟,選擇性地忽略了白帝天王對苗民武裝鎮壓的事實,反倒同情起被奸人所害、「非正常死亡」的厲鬼,甚至奉為神祇,最終成了地方上的重要信仰。

漢人為了加強白帝天王與自身的關連,更進一步把白帝天王的故事附會成了范曄《後漢書》裡的夜郎,以強調天王自古以來就是效忠漢人朝廷的少數民族。

按《後漢書‧南蠻西南夷列傳》記載,西南地區有一女子在溪水旁洗衣,有三節大竹流到她的兩腳之間,女子聽聞其子中有嬰兒哭聲,將竹子剖開後發現裡面有個男孩,便就將孩子帶回家照顧。後來,這個男孩以「竹」為姓,因為身手不凡,成了西南夜郎一帶的領袖,自立為「夜郎侯」。

漢朝平定西南夷時,夜郎侯自願率眾降服,受漢武帝敕封為「竹王」。不過竹王同樣沒有好下場,最後也是被殺身亡。但由於竹王的特殊出身,為了安撫少數民族,當地官員特地奏請朝廷封竹王三子為侯,後來成了「竹王三郎神」。

上述故事與白帝天王極為相似,特別是到最後都是由於少數民族的地方勢力成了王朝的威脅,所以用計誘殺,死後再平反封爵。因此,有些漢人地方官員就把湘西的白帝天王等同於竹王了。

然而,不管是竹王也好天王也罷,這些具有神奇出身的地方神祇,都是夾在漢人政權(當然也包括了清代的滿人政權)與地方少數民族之間。無論他們出現在哪個年代,或多或少都扮演著代理中原王朝征服少數民族的代表,並以此替代了部分國家統治的角色,成為西南少數民族尊奉的神靈信仰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