肯愛協會 揮別憂鬱散播愛

文/酉方 |2023.10.28
1164觀看次
字級
肯愛透過運動、手作等方式關懷陪伴住進機構、失智長輩情緒減壓。圖/肯愛協會提供
肯愛培訓忘憂路隊長志工,協助弱勢族群陪伴忘憂,成為肯愛情緒教育志工。圖/肯愛協會提供
阿公阿嬤順著節奏練鼓,用音樂療癒身心。圖/肯愛協會提供
肯愛協會海端書屋,協助部落脆弱家庭貧童在課後有念書安親的地方,也能享有一頓飽餐。圖/肯愛協會提供
肯愛協會為台東海端脆弱家庭貧童舉辦原住民文化傳承工作坊,增加兒童自我認同。圖/肯愛協會提供
圖/肯愛協會提供
肯愛協會祕書長蘇禾(右1)與員工合影。圖/肯愛協會提供
孩子是小雲媽的天使,給她活下去的動力。圖/肯愛協會提供

文/酉方

「憂鬱症」被視為21世紀3大文明疾病之一,且WHO世界衛生組織預測:2030年憂鬱症將成為全球第一大失能疾病。不得不說,這句話並未誇大。

憂鬱症不是絕症,而是可以痊癒的疾病。但身心沒出狀況的人常輕率批評:「憂鬱症」似乎是一種「流行病」!而且常汙名化患者,覺得他們太愛鑽牛角尖、不知足、抗壓性差……但如果一個人曾蒙受憂鬱狂潮襲擊,就絕對不會這麼說,因為當滿腦子都是想讓人生砍掉重練、想立刻按下關機鍵……實在痛苦異常。

康復病友有餘力助人

事實上,沒有人喜歡得憂鬱症,但「病來如山倒,病去如抽絲」,所以一旦能從陷溺中慢慢爬上岸,許多病友都相當珍惜得之不易的健康,也深信每個人都有權力享受心理健康,只要用更多的愛,來療癒看不見的傷,走過憂鬱創傷就能從中生出更大的力量。

2004年,國內一群憂鬱症病友,決定成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。這個國內第一個憂鬱症病友成立的民間非營利團體,深信「肯愛,就有希望!」,他們提供非營利的全方位服務,從搶救憂鬱症患者,到關注精神疾患議題、鼓舞病友相扶相持,從事防患未然的兒童情緒教育……希望小孩、大人、老人,都能在肯愛的大團體中,建立美好生活。

三寶媽絕望中有盼望

像小雲媽媽的故事,就是肯愛病友間相互扶持,而後成功站起來的案例。

熙來人往的捷運站外,小雲媽頂著烈日站在烤地瓜攤車旁,雙手不時翻著地瓜,天氣熱,爐子也熱,煙與汗水讓她的眼睛幾乎張不開來,但她知道手上每顆熱騰騰、沉甸甸的地瓜,都是養家的希望,她不想放手。

小雲媽從小被父親家暴,缺乏安全感與不被愛的童年陰影,讓她罹患重度憂鬱症,曾經多次用各種方式自殺,屢次失敗後不但沒得到師長與同學的關懷,反而被同學譏笑是「自殺大王」。

長大後她結婚生子,想要打造自己的幸福家庭,擺脫原生家庭帶來的陰影,但婚姻卻在生完老三後走到盡頭,她成為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,經濟、生活不順遂的種種打擊,讓她更憂鬱了。

「我真的好害怕,曾想帶著三個孩子一走了之。」小雲媽提及往事,淚流不止,還好母親的角色讓她最終打消念頭。「孩子是我的天使,我不能讓他們跟我一樣沒有父母疼愛。」

忘憂鼓手身心變安定

肯愛社會服務協會適時介入,陪伴這個家庭的9年間,除定期提供生活扶助金、物資等助力,讓小雲媽有了支撐的力量,工作之餘她還加入肯愛「忘憂鼓手」志工培訓工作坊,在運動、韻律中帶動身心平衡,感受夥伴們一同擊鼓帶來的興奮。「說也奇怪,用力敲完鼓,不但情緒變好了,心也安定下來了。」小雲媽說。

課程中,有動有靜,大家互相傾聽、訴說心情故事,鬱悶糾結的心情便慢慢舒展開來。

肯愛協會祕書長蘇禾說,在台灣,像小雲媽家這樣身心困頓的家庭不在少數,尤其在疫情之後困境更加明顯。協會長期認養幫助的234個脆弱家庭,家長罹患憂鬱症者占31%、躁鬱症占21%、身心障礙占3%。加上日前發生的Me Too與李玟輕生事件,在在顯示童年創傷與憂鬱症防治的重要性。

走過創傷育化大力量

肯愛協會坦言會內並不主打「專家」或「學者」,而是強調結合一群走過憂鬱創傷及關心身心健康的朋友,大家靠攏在一起向疾病及彼此學習, 他們願意全心奉獻,在生病前也各有精采、傑出的工作資歷,因此雖然默默走過19年,卻是國內長久以來,唯一服務憂鬱與貧窮雙重障礙認養救助的社福單位。

理事長呂立醫師從臨床經驗指出,許多夫妻因沒錢天天吵架的家庭,其實已讓目睹一切的孩子心中,形成創傷和壓力,如果沒有及時療育與照顧,往往埋下憂鬱症的隱憂, 「每個人都有可能,在生命中的某一個點上,突然陷入憂鬱的情境中,唯有把握機會協助他們,才能引導他們走出迷霧叢林。」



服務金三角 伴走忘憂路

國內不少憂鬱症患者諱疾忌醫,更不知道向何處求援,肯愛為積極回應社會需求,規畫「護家忘憂」、「陪你忘憂」、「學著忘憂」三系列專案,服務脆弱家庭兒童、長輩以及培訓志工,讓更多人懂得自我療癒,同時能療癒他人。

除了「學著忘憂」志工培訓專案外,「護家忘憂」專案服務對象,為脆弱家庭貧童家庭,包括認養、代用餐、情緒工作坊、安親培力與慢性病救助等計畫,從貧童個人到家庭,身體到心情都提供全方位的協助。

在台東海端鄉部落的憂鬱媽金珠,家裡有從學齡前到大學7個孩子,當中5個身體有腎臟病、心臟病、糖尿病等慢性病,擔憂孩子的身體,也煩惱經濟過不去,金珠前途茫茫之餘經常焦慮落淚。

肯愛協會認助金珠家的孩子後,給予生活扶助金與慢性病就醫救助,也藉由肯愛海端書屋的支持,讓孩子們下課後有念書安親、圍桌用餐的地方,讓金珠終於重展笑容。

肯愛協會祕書長蘇禾說,海端部落像金珠家這樣貧病、經濟雙障弱勢的家庭不在少數,而且這些受助兒童疫後慢性病比例高達36%,顯示部落兒童長期營養不均衡與情緒壓力困擾下,往往導致身體誘發慢性病。

為了讓脆弱家庭的孩子能及時得到療癒,肯愛規畫「心影兒照亮計畫」,辦理表達性藝術療育團體及情緒體驗營,讓說不出來的孩子可以用畫、打鼓、音樂、演戲,甚至跳舞等方式說出來,也能在馬術、烘培、魔術等活動中遊戲與學習,孩子的情緒有了紓壓的出口,也逐漸打開心胸和外界建立信賴關係。

此外「陪你忘憂」專案則是針對亞健康長輩,以及離家失智老人的憂鬱症防治計畫。針對的族群則是身體機能退化的長輩,或住進安養機構或醫院等生活環境,因改變帶來生理與心理適應壓力,導致潛在老年憂鬱症的高風險族群,讓長輩在不可避免的老化過程中,能保養出健康最佳化的生活品質,進而預防憂鬱等身心症的發生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