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戲迷影思】學爸教會我的事《學爸》

文/朱玉昌 |2023.09.30
1950觀看次
字級
圖/摘自豆瓣

文/朱玉昌

為人父母者,在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期盼下,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的心理,舉世皆然。種種因應教育與學習的產業應運而生,順勢發展中,孩子形成的價值觀偏向於學業成績,且在家長和社會期待下,被賦予「閱讀」、「表達」、「合作」、「資訊」、「品格」等諸項能力提升。

孩子活在課業壓力與多元學習下,因情緒困擾而誘發的事件頻傳,成為現代教育不容忽視的夢靨,究責於家長的團體,便常引以色列兒童心理學家海姆.吉諾特(Haim Ginott)的「直升機父母」(helicopter parent)理論,藉此嘲諷家長過度干預和保護孩子生活。然而,憂心孩子能否具備亮麗成績,未來能否提高社經地位取得成就,這分出自「愛」的「關心」,誰又忍心質疑天下父母心?

單靠努力很難改變

看完了電影《學爸》,清楚影片意圖觸及的話題,卻一反教育領域慣性以孩子為主體的方式,反而從父母的角度切入升學亂象,直擊現實社會裡家長的教育恐慌。故事標的述及的雖是對岸大陸現象,但這種教育驚惶早如瘟疫遍布全球,尤其東亞區域,如日本、南韓和我們所處的台灣,情況都很嚴重。

影片把焦點放置在關鍵教育的幼兒園升小學階段,講述中產階級父母,如何為孩子未來,拚散了一把老骨頭,也要為孩子闢出一條既美麗又安全的未來坦途。主角是一位妻子早逝的單親父親,開了間推拿澡堂,自卑於社會地位低下,因為輸慣了而想贏,他拚盡全力,讓六歲孩子得以翻轉人生,但他愈努力,愈認清現實,社會上太多有形無形的障礙,單靠努力是很難改變的。

父親排了一天一夜,想為孩子爭一個明星學校入學名額,哪知有門路的,早把名額占滿。得知學區房政策,想通過買房讓孩子能順利就讀全市最好的學校,突然一個政策變動,原本學區房被劃出了學區。為了提高孩子入學競爭力,強迫孩子學習才藝,接受補習,提前超修。在幾條路行不通下,又決定把孩子托付給身為精英階層的小姨,並開出遠離他們生活視線的條件。

平民現實生活悲劇

孩子問,為什麼要買房才能上學?為什麼非要上好的學校?父親說,我是怕答應你媽媽的做不到。孩子回應,你總說媽媽,但是我已經不記得她了,她就是一張照片。而我只有你,爸爸!你能不能別送我走。最後,在貴族學校面試場上,孩子的對答,讓兩位外籍主考官判定是撒謊,孩子聲淚俱下地說,我能考上嗎?求你們了!讓我過吧!我不想再讓爸爸「求人」了,讓我考上吧!在孩子撼人的話語中,隱隱訴說著這齣戲,表象看是一齣詼諧、諷刺,帶著濃重荒誕的喜劇,實則是道盡多數平民現實生活的悲劇。

在面試場外側視孩子表現的父親,止不住淚水衝進了試場,他對著面試官說出了本片真正欲表達的核心主旨,父親說,我明白了,他(孩子)的人生跟我們想要給的人生不是一回事,他的人生應該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,小鯉魚一定要跳龍門嗎?這個世上有江河湖海,只要是他想去的,總有一灣水能讓他好好活著。

汲汲營營於孩子教育的父母,生怕起跑落後,但贏在起跑點的,未必可以完勝到終點,孩子終究有自己的人生功課。佛陀曾在《善生經》裡開示父母「慈愛」子女的方法,就是以「智慧」為前提的「淨化」之愛。教育的重點,並非狹隘地侷限在輸贏的競爭上,而是該循循善誘孩子具有宏觀的創造性思惟和遠見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