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歷史點滴】華興中學勇奪世界青少棒冠軍(上)

文/許峰源 |2023.08.23
875觀看次
字級
中華青少年及少年棒球雙獲世界冠軍紀念郵票。圖/許峰源
中華青少年及少年棒球雙獲世界冠軍紀念郵票。圖/許峰源

文/許峰源

一九五五年一月十八日上午,中共發動「一江山戰役」,解放軍動員陸、海、空三軍協同作戰,使駐防浙江省一江山島的國軍全數遭到殲滅,犧牲慘烈,大陳島也因此喪失屏障門戶,岌岌可危。政府原力爭美國軍事援助,固守大陳島,但最終在美軍的勸說並允諾提供協助下,決定撤離當地國軍和民眾,轉置台灣各處。

二月,蔣宋美齡為照顧一江山、大陳島軍民遺孤,決定創辦「光華育幼院」,隔年改名為「華興育幼院」,並設置華興小學。就讀學童幾乎都是父母雙亡的孤兒,因此課業所需書本、文具,以及日常生活必備的牙刷、毛巾、衛生紙、內衣褲等物品,都是由學校供應。

一九五八年,蔣宋美齡體念升學不易,為照顧國小畢業的院童,又創辦了華興中學初中部,同樣隸屬於育幼院。一九六九年開辦高中部,收容對象也從原一江山、大陳島烈士遺孤,擴大到革命先烈後裔、三軍遺孤、義胞難童,以及孤苦無依的孤兒、貧病榮民子弟等等。

華興中學與棒球締結不解之緣,也是在一九六九年。那一年,台中市金龍少棒隊前進日本大阪,打敗關島、日本,奪下冠軍寶座,取得遠東區國家代表資格前往美國征戰。所向無敵的金龍少棒,先是擊敗加拿大、北美洲等隊,並在冠軍賽與勁旅美西隊對抗,最終不負使命,為我國奪得在威廉波特的首座少棒冠軍。

台灣第一次參加世界少棒比賽就奪下冠軍獎盃,讓許多徹夜守在電視機前加油的觀眾備感榮耀,甚至落下感動的眼淚。然而當小國手們返抵國門,各界為他們舉辦溫馨熱鬧的慶祝活動時,許多人也開始意識到,頂著「台灣之光」的小球員,未來的成長與教育之路何去何從?尤其大部分的球員多來自貧苦家庭,連升學都有困難,更無學校願意主動接手栽培。

為了讓小國手們不分散四處,以及永續經營台灣棒球運動,繼續在國際上發光發亮,不少有心人士四處奔走。蔣宋美齡得知消息後,認為可將小國手安置於再興中學、復興中學或華興中學,最後更決定讓金龍少棒全體球員保送華興中學。除了勉勵他們繼續在校園裡打棒球,更耳提面命不能荒廢課業,方能讓未來的路走得更長遠、更寬闊。

一九七○年,儘管台灣國際地位面臨風雨飄搖,但令人振奮的是,嘉義七虎少棒隊持續接棒,代表台灣及遠東地區國家前往美國爭奪威廉波特冠軍。可惜的是未能順利衛冕,也難以循著「奪得世界少棒冠軍隊伍整批進入華興中學就讀」的模式,一起繼續求學、打球。

在此關頭,幸有屏東美和中學創辦人徐傍興伸出援手,讓七虎少棒八位球員進入該校就讀,也開啟了青少棒「北華興、南美和」爭戰的精采戲碼。

一九七一年二月,就讀美和中學的七虎成員中,有六位主力轉往了華興中學。這樁「七虎挖角」事件引起不小風波,讓美和中學意識到球員來源與人才培育的重要性;華興中學也被迫修改規定,不再只有拿下世界少棒冠軍的球員才能入校,開始廣納優秀的棒球人才。總之,兩校都不甘示弱,積極強化球隊陣容。

只是「北華興、南美和」兩強權對立初期,華興中學因地處陽明山,時常陰雨,訓練環境不如美和中學;尤其校內沒有標準球場,球員們必須舟車勞頓下山練習,同時兼顧課業,壓力不小。

一九七二年第一屆全國青少棒錦標賽,由台北華興、屏東美和、台中金龍、台東紅葉四隊角逐冠軍。六月七日,華興與美和首度交手。最後,美和奪下中華隊代表權,一路過關斬將,代表台灣奪得第一個世界青少棒冠軍,更激勵台灣許多學校培育選手、關注青少棒賽事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