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杯清和茶 勝喝瓊玉漿

星雲大師 |2008.05.24
34967觀看次
字級

素心比素食重要

問:在素食者當中,有人認為可以食用雞蛋,有人不以為然;有人認為牛奶是素的,有人判定為葷的。請問大師,素食者可以食用雞蛋和牛奶嗎?還有,蔥蒜等五辛也是植物,為何也在禁食之列?

答:佛教的戒律裡,有一條叫做「譏嫌戒」,就是要避免遭人譏諷、嫌疑。偶爾會有人好意地對我們說現在都是飼料雞生的蛋,沒有生命的。話雖沒錯,但是一個出家人如果坐飛機、坐火車的時候吃雞蛋,逢人就要解釋:「這雞蛋沒有受過精,是沒有生命的。」這不是自找麻煩嗎?所以,修行人為了免於世間的譏嫌,自己應該要有原則。

《楞嚴經》裡說:「諸眾生求三摩提,當斷世間五種辛食。此五種辛,熟食發淫,生啖增恚。」中醫也說:「養體須當節五辛,五辛不節反傷身。」佛教講究清心寡欲,雖然蔥、蒜、韭菜也是植物,但是吃了會助長心志的混濁、情緒的亢奮,對修行會有阻礙。再者,寺廟叢林是一個清淨的道場,大眾齊聚共修,老蔥、韭菜、青蒜在鍋裡一炒,濁氣遍滿十方,聞了會令人感到不舒服。為了避免用味道侵犯別人、為了避譏嫌,因此佛教徒對於雞蛋、青蒜、老蔥、韭菜乾脆就不吃了。

至於牛奶、乳酪可以吃嗎?乳酪、牛奶沒有五辛的味道,也沒有殺害生命的行為;因為不是殺生,所以牛奶、乳酪是准許吃的。

其實,「吃」不是很重要,「修心」才是最重要,心能清淨,吃什麼並不是很嚴重的問題。再說,葷食者具有慈悲心腸的很多,素食者也有心地不好的,所以不能以素食、葷食來斷定慈悲與否。

色、香、味,一樣都不能少

問:「民以食為天」,大師一向很重視素齋度眾的功能,自己本身也很精於素食的烹調。可否請大師指導我們如何做素菜,如何才能吃得歡喜,吃得健康?

答:我一生不敢說自己有什麼長處,倒是覺得自己能煮好一手素菜。但是人生不一定事事都能如意,雖然我歡喜做素菜給人吃,卻一直沒有機會做。不過,對於如何做素菜,我還是可以傳授幾招。

人生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講究藝術,做菜也是一門藝術,所謂色、香、味,一樣都不能少。素食的材料,一般是青菜、蘿蔔、花菜、各種瓜類。素食比較清淡,不像葷食本身有味道,所以要將味道煮出來就需要靠本領了。

素菜要炒得好吃,應視菜性的軟脆而炒,該脆的要脆,該爛的就爛。應該脆的菜,火候要猛,炒的速度要快;應該爛的菜,要溫火慢炒,而且不能先放鹽,否則炒不爛。

需要煮得熟爛的食物,費時較長,為了省時,有個善巧方便。例如蘿蔔、大黃瓜、花菜要煮得爛,可以先放進鍋裡油炸,炸過之後,菜的纖維支撐不住油的力量,內部就會鬆軟。從油鍋裡撈起來之後,如果不喜歡油膩,可以稍微過水,之後再另起一鍋,加入醬油、鹽等調味料,約略滷過,就能入味了。

又如花生、黃豆不容易煮熟,可以提早半天將它泡水,等到軟了,再放進鍋裡煮,很快就熟了。甚至可以在前天晚上就用小火慢慢燉煮,隔天熟爛之後,再加上油、鹽炒一炒,便能上菜了。

有時候家裡忙,來不及做飯,煮個麵也很方便,五分鐘不到就可以上桌了。煮麵的訣竅就是水要滾,以防麵條下鍋後,因為煮的時間太長而膨脹過爛。另外,麵撈起來之後最好留有一些湯汁。吃麵不需要有菜,倘若吃麵的人還要吃菜,那就是不懂得吃麵;煮麵的人在麵裡放了很多菜,也是不會煮麵,頂多只能放一樣東西。

老虎三撲,後繼乏力

問:誠如大師所說,不論取決於信仰、健康、道德或習慣的素食者,必然是認定素食能利益身心。請問大師,素食究竟有什麼好處呢?

答:根據科學家的研究,人類的生理結構介於素食動物與肉食動物之間,但是更接近於素食動物。肉食動物消化道較短,因為肉類食物腐敗極快,不宜在身體裡停留太久,免得對身體造成傷害,而素食動物腸道較長,曲折環繞,為的是慢慢消化蔬菜、水果。

有的人認為吃素營養不夠,會體力不足,無益於健康。各位看我的樣子,自幼吃素還不是長得又高又壯。再看歷代的高僧大德,他們在佛門裡幾十年的歲月都是素食,雖然七、八十歲了,依舊鶴髮童顏、身體矯健。

佛教說「相由心生」,根據科學證明,人類吃多了動物性蛋白質,會變得具有侵略性、有暴力傾向,而素食者,態度則較溫和、寬容。因此,平日所吃的食物確實會影響一個人的個性和氣質。

世界上的動物可以分為二種,素食動物如大象、駱駝、馬、牛,牠們雖然吃草,但是都很有耐力,好比馬日行千里,牛拉車耕田,鴿子一飛千里。肉食動物如豺、狼、虎、豹、獅等,雖然兇猛,但是缺乏耐力,所謂「老虎三撲,後繼乏力」。
中國民間一直流傳的初一、十五吃素習慣,也不是沒有道理的。據科學家研究發現,人們的情緒在十五月圓日比平常容易激動;到了初一,人們的情緒又比平常低落。所以,藉由吃素可以調適身心,以達平靜。

吃素是一種很自然的過程,不是勉強而來的。過去弘一大師和豐子愷先生合編了一本《護生畫集》,在台灣也曾經再版流通,許多人看了以後,基於「護生」的理由,心中生起吃素的想法。因此,不要勉強別人一定要吃素,否則對方不但不敢信仰佛教,對素食也會產生反感;有了信仰之後,透過修行,慢慢地瞭解到素食的利益,自然就會想要吃素了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