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海闊天空】 台東百變花式農遊

文/943 |2023.04.29
4118觀看次
字級
雙薑麻油醬DIY。圖/943
雙薑麻油醬DIY。圖/943
香草防蚊液DIY。圖/943
咖啡烘焙DIY。圖/943
咖啡烘焙DIY。圖/943
香草防蚊液DIY。圖/943
台東太麻里附近景區相當多,也是觀日出的好景點。圖/943
雙薑麻油醬DIY。圖/943
台東可樂遊山林,也可到海邊賞景戲水。圖/943
香草防蚊液DIY。圖/943
香草防蚊液DIY。圖/943
咖啡烘焙DIY。圖/943

文/943

每次到台東進行農業體驗,都覺得好獨特、好好玩,像是咖啡烘焙、採蜂王乳、自製香草防蚊液、採火龍果DIY果醬、紅烏龍炒花生、木虌果夾心餅乾……每一種都令人眼睛一亮,感受非常特別。

台灣農遊趣味多

再加上很多體驗項目都是坐著DIY,行程遠比一般跑景點輕鬆愜意,也不用一直走路、參觀、趕行程,無論晴雨都能成行,實在很適合扶老攜幼的家庭出遊。

這也讓我想起過往去其他國家旅行時,似乎不曾有過這麼獨特的農遊體驗。事實上,不論台灣各縣市和鄰近各國,都有很多重複的農產品、稻米、茶葉、水果……但到了台東,就是能玩到好多不曾體驗過的遊程,而不是到哪都是換湯不換藥的採茶和採水果而已。

隨時揪遊樂成行

後來才知道,原來是台東縣農會,每年都會藉由舉辦競賽推廣農業旅遊,以改善小農的經濟,還常辦活動讓農家彼此觀摩,不斷提升農遊品質。

台東縣農會也將各個得獎的農業體驗集合起來,穿插台東好看又好拍的景點,讓每個農遊行程各具特色。

且這樣的農業體驗一日遊,只要揪滿四人一車,每人不到1000元,就包含午餐、DIY體驗、門票、車輛、保險,還有司機兼導遊,簡直比自己租車還划算。

有吃有拿大豐收

最貼心的是,整天行程都有專人照顧,有吃有玩,還有體驗完的成品可以帶回家,常見遊客特地攜帶大件行李箱,幾乎都是空空的帶來,塞得滿滿的回家。

如此「接地氣」的深度旅遊,還能支持在地農民的旅行,實在是非常有意義又餘韻無窮,有時我結束行程回到家後,再看別處只有純景點、無體驗的行程,竟然覺得頗有點無趣呢。

以下就來分享幾個印象深刻的台東農遊體驗吧。



秋菊皂坊 DIY防蚊液

近年精油蔚為流行,自己調製天然防蚊液更是令人期待。來到位於池上的秋菊皂坊,在主人的帶領下自製防蚊液,提神醒腦之餘,還收穫一瓶防蚊液,令人心滿意足。

一進教室,桌上已經放滿了電子秤、量杯和各種瓶瓶罐罐的精油,感覺好像回到高中化學實驗室。大家依照指導步驟,先在電子秤上的量杯中加入「精油分散劑」5公克,再一一加入廣藿香、香茅、檸檬香茅、尤加利、薰衣草、天竺葵、薄荷等精油,肺炎疫情後,配方又多加了丁香這一味,對提升免疫力加分許多。

只見大家夥兒手忙腳亂,不是努力搓揉精油瓶好讓精油順利滴出,就是聚精會神的計算精油的滴數,忙得不亦樂乎。把各款精油都加在第一個量杯後,再將茶樹純露45公克放入第二個量杯。

老師提醒最後一個步驟最關鍵,因為正確的作法是要將放純露的量杯倒入有精油的量杯,如果作法顛倒而將精油倒入純露的話,會因為油脂的黏稠性倒不乾淨而損失公克數,而且成品會呈現乳狀不透明色。

大家小心翼翼的倒完後,再倒進噴霧瓶裡,黏上貼紙,天然的香草精油防蚊液就做好了。

老師說,這款配方特別適合幼童,且只會驅走蚊子卻不會殺生。曾有人實驗過:蚊子聞到此防蚊液後,暈倒數小時後就自行醒來飛走了,噴一次效果維持大約40分鐘,噴液可保存3年。做完這款漂亮的香草防蚊液,主人又泡了戶外現採的無毒香草茶給我們喝,有玩有吃還能帶東西回家,每人都滿心歡喜。



樂山溫泉 咖啡烘焙

旅途中常常到產地品嘗美味咖啡,但實際帶領遊客DIY咖啡豆烘焙的體驗卻不多見。此外,大家遊台東都愛到知本泡溫泉,但喝過溫泉咖啡的人可還不多。

知本後山的樂山,有對得過全國十大神農獎的農民詹明崇、黃雪綾夫婦,利用在地豐富的資源,以溫泉水沖洗出口感獨特的水洗豆,也用機器蒐集溫泉水的輻射熱,再隔水加熱乾燥咖啡豆做成日晒豆,順口好喝,不酸又有香氣。

咖啡豆烘焙的DIY體驗非常有趣,聽完講解,大家立刻像上實驗課一樣,分工合作動起來。烘焙機先得熱機1分鐘,再將咖啡豆放入機器中開始轉動烘烤,過程中必須不時用取樣匙查看火候。

看著豆子逐漸從白色轉黃又變成褐色,機器轉動聲沙沙作響,咖啡豆的外皮和水蒸氣不斷飄出,大家都聚精會神的深怕烘烤過頭,還互相提醒一旦聽到嗶嗶剝剝的聲音,馬上要轉小火,因為這代表豆子正在加速膨脹中,若太晚轉小火會烤得過焦。

過程中,大家都被咖啡豆的香氣迷得直喊「好香!好香!」還好一面烘豆子還能一面喝現煮的溫泉咖啡,一解咖啡饞。

大約10分鐘後,終於到了可以關火的時刻,大家小心翼翼的將滾燙的機器取下,七手八腳的將轉為深色的咖啡豆倒入盤中,再吹風加速冷卻,以確保風味,接著盛裝入袋,並磨豆品飲一杯自己親手烘焙的咖啡,聞著烘好豆子的淡淡香氣,大家都非常興奮,直說下次還要來玩。



自製雙薑麻油拌醬

體驗了樂山溫泉咖啡烘焙DIY後,另一個適合坐月子和素食者的雙薑麻油醬體驗,也相當有趣。

所謂的「雙薑」就是老薑加竹薑,由於老薑是驅寒聖品,而竹薑無論香氣、辣度、薑辣素、薑醇和薑酚,都比老薑更勝一籌,所以農家便取兩者優點做成拌醬。

種薑農家最懂薑的保鮮術,原來最佳保存方式是以報紙包住後冷藏,才不容易乾掉。若薑上長出發芽點,最好拔掉才能避免營養損耗。

雙薑麻油醬的作法並不難,先取竹薑和老薑各50公克切碎,以一般蔬菜油小火熱炒逼出薑內部的水分,炒乾後再加入可直接涼拌的冷壓黑麻油即可裝瓶。

大家做完屬於自己的雙薑麻油醬,都很期待這能替代油蔥酥的新鮮味,因為它可以直接和醬油膏一起涼拌川燙花椰菜、地瓜葉、高麗菜或乾麵,回家後試過,果然都很下飯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