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愛書人手札】 無論汪與喵 毛孩是家人《先養狗,然後……養了貓》

文/杜晴惠  |2021.09.26
2051觀看次
字級
《先養狗,然後……養了貓》 圖/大塊文化提供

文/杜晴惠

還記得14年前剛搬到目前居住的社區,14層樓的獨棟社區靠著兩部電梯上上下下,電梯是65戶鄰居見面打招呼的重要場域。新居落成時,家家戶戶忙著裝修,成員大多是新婚夫妻,最大的孩子約莫國小生或學齡前的孩童。

不久,社區管委會成立了,接到了第一宗投訴案,對象竟是一隻大型犬,名叫Punky,牠什麼壞事都沒做,只因魁梧的體型,深棕的短毛,銳利的眼神,據說就嚇到好多小孩。當時我負責勸說該名飼主要好好管束Punky,但交談中,飼主心情激動,像是他的孩子在社區遭眾人嫌棄與霸凌。

那次之後,飼主教導Punky學習電梯禮儀,一走進去要立刻將自己隱形,縮到最邊邊的角落,牠的乖巧順從,讓人看了於心不忍。

一年一年過去,當年傳說中的「會嚇人的狗」逐漸老邁,進到電梯時,牠動作緩慢,但仍記得自己該在哪個位置坐下,眼神變得溫柔,飼主夫妻輪流帶牠出去散步,龐大身軀變成負擔,走起路來抖抖晃晃,聽他們說起Punky晚年生活的種種,真的像是照護一位老人家啊!

細膩摹寫心境轉折

即使不是親自為狗送終,從鄰居角度看Punky,飼主不捨的情感也能感受一二,直到閱讀日本國寶級漫畫家谷口治郎的新書《先養狗,然後……養了貓》,書中第一篇漫畫〈養狗〉,更讓人連連驚呼,「對啊!就是這樣的。」谷口治郎以漫畫寫日記,敘述一隻年近15歲的愛犬「湯姆」,往生前最後一年的過程,他摹寫飼主的心境轉折,非常細膩,若非個人的親身經歷,應是無法讓讀者透過紙面感受滿滿的愛。

這本書特別收錄他於1994年發表的長篇散文〈Sasuke和治郎〉,印證谷口治郎確實有過愛犬離世與照護經驗,他寫道:

牠的死亡,也完全跟人類一樣,是衰老而死。身體漸漸衰弱,食欲變差,倒臥不起。因為牠不會講話,我們感受到為動物送終的悲傷。只是一隻狗,但不知何時開始,在我們的心中成了非常巨大的存在。Sasuke死後,我們終於察覺到這一點。Sasuke的身影不在旁邊的寂寞、空洞,壓迫著胸口。人的死亡和動物的死亡,以及隨之而來的哀傷,要能接受得花上很長的時間。很久以前,我在某本書上讀過,一位愛犬人士說:「在人與狗的愛裡,如果要單說一件不幸的事,那就是,人和狗的壽命並不一致。」

點出動物照護議題

事實上,誠如書名,谷口治郎不只養狗,也養了貓,這本新書是谷口治郎去世後的紀念新版,全書重新製版,原始彩稿全部四色印刷。除了四篇〈養狗〉的系列漫畫之外,還收錄了一篇以二戰軍犬為題材的時代劇漫畫〈百年系譜〉,以及谷口治郎的兩篇散文〈Sasuke和治郎〉和原版單行本的後記〈回想〉來還原谷口治郎養狗養貓的真實歷程。

若第一篇〈養狗〉探討毛孩的死亡與照護的議題,第二篇〈然後……養了貓〉則是以詼諧幽默描述愛貓「小破布」,如何讓他們重獲療癒新生,尤其漫畫中描述愛貓的種種,能讓有養貓經驗的人看了會心一笑。因此,出版社在企畫行銷時這本書時,特別點出「無論是貓狗、還是別人的小孩,當有了情感的羈絆,就成為了一家人」。

確實,在動保意識抬頭的今日,這群毛小孩已經慢慢成為人類社會重要的一分子,但全書最讓人佩服的是,早在30多年前,這位漫畫大師的作品卻早已點出許多現代人關心的動物照護議題了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