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咖啡,不環保?

文/趙肇  |2021.09.11
4129觀看次
字級

文/趙肇

美國精品咖啡協會(SCAA)坦言,全球咖啡在溼處理過程,所造成的廢水,比一般城市消耗的汙水量,平均高出40倍,讓「喝咖啡」貼上「不環保」的印記。

其實咖啡之所以被專家認為「不環保」,主因之一是咖啡生產過程中,只取用咖啡果實的種子加以烘焙,大批的果肉則成了廢棄物。而另一個更大的原因,則是對生態及水資源的影響。

由於許多咖啡產國都是低收入的國家,為了製作咖啡,必須先把咖啡果浸泡在水中,去掉果肉和膠質,才能得到其中的果實,但這些富含營養的廢水倒入河川後,往往導致水質優氧化,藻類過度繁殖,嚴重影響水中生物的存活,更影響當地人民賴以為生的飲用水。

衣索比亞Wolaita Sodo大學的研究團隊,近年針對這些被丟棄的果實殘渣進行研究,發現咖啡果肉對農民來說,是極具利用價值的資源,不但可以取代餵養牛隻多達20%的商用飼料,並且其營養成分及增加牛隻體重的功效上,與飼料並無差異,約可總體減少動物飼料成本30%以上。

研究團隊還指出,咖啡果肉不只使牧牛的農民受益,咖啡果肉經過乾燥及部分發酵後,還是蘑菇生長很好的肥料──蘑菇原本需要數月的生長時間,但如果加入含有咖啡果肉殘渣的腐植土,只需要數周即可長成,這使農民有第二個良好的收入來源。

New Agriculturist網站也指出,坦尚尼亞的咖啡農,如今在種植高經濟價值的蘑菇上,提高不少收入,由於蘑菇在咖啡果肉輔助下成長快速,咖啡農整年都可種植並採收。這些銷售所得已經幫助他們成立教育基金,並擴大畜牧農民的土地範圍。

也就是說,除去包裝和容器等因素,單純的咖啡製作,如今已經漸朝環保方向改進了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