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力扭轉氣候危機

文/趙肇 |2021.11.20
2655觀看次
字級

文/趙肇

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(IPCC)最新報告指出,全球降溫「2℃」目標已不夠,要把工業革命以來的溫升控制在1.5℃;12年內,全球每年碳排必須要減為2017年的一半,地球才能繼續生存。

台灣身為地球村一員,儘管並非聯合國成員,卻已制定減碳政策,希望202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,要比基準年2005年減量10%,2030年減量2成,2050年減量5成。

因此,台灣每個人,乃至每個企業,都不該置身事外。由於國際趨勢明顯,台灣許多電子大廠開始認同減碳是全球價值,如果企業不減碳,會影響產品外銷。

事實上,許多台灣企業在剛落幕的COP26氣候峰會的角色比政府更鮮明。台達電品牌長郭珊珊就在COP周邊會議中,發表台達電的分散式能源系統,強調儲能系統、樓宇節能與電動車充電解決方案,能幫助提高城市韌性與節能減碳。

面膜生技大廠大江生醫,也在周邊論壇分享製造中心結合節能建築、再生能源及綠電採購的零碳生產整合方案,強調將在2030年前,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。

科學家也積極研究減碳技術。包括在2050年前,將全球電力來自再生能源比率提高至8成,以取代高排碳的燃煤發電。以及運用碳捕捉技術,把大氣中的碳抽取出來,埋藏在地下。

在個人部分,其實也可以各自努力,集合眾人之力聚沙成塔。從最簡單的每個人日常的消費選擇,例如減少吃肉、吃多少點多少、不追流行時尚、不穿皮衣皮草、使用節能電器、愛護水資源、不浪費各式用紙、多搭公共運輸工具、少搭飛機、多騎單車替代動力運具……都能幫助減緩暖化。

為了下一代能繼續在地球上安居樂業,這一代人不能只思考5年、10年之後的事,再不努力減碳,2024年地球升溫1.5℃,人類將面臨更加不確定的浩劫。唯有不再繼續區分彼此,把地球當做共同的家園,將來所有的人,才能免於淪為氣候難民、無家可歸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