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蘋果.小世界】 洛克斐勒的 馬車道與石頭橋

文/翁台生  |2021.06.24
1717觀看次
字級
洛克斐勒保護區經典石頭橋廣受喜愛。圖/陳麗卿
經典馬車道不見馬車,只有騎馬悠遊。圖/陳麗卿

文/翁台生

如果你問我,大蘋果最浪漫的雨中即景在哪?首選不是中央公園,也不是紐約植物園,而是城外紐約上州洛克斐勒保護區州立公園Pocantico山丘河谷的馬車道與石橋,還有鄰近溪谷特別按地形潺潺溪水聲不斷的「十三橋」步道。

大蘋果能有一塊這麼溫馨浪漫的小世界,得感謝洛克斐勒家族第三代的大衛‧洛克斐勒(David Rockefeller Sr.)的老派溫情。

這位曾任大通銀行總裁的慈善家,一生投注社會公益、自然保育,卻對童年成長的緬因州夏日溫馨家園難以忘情,陸續大量收購Acatile(阿凱迪亞)公園內的土地,規畫一個馬車道專區,總共有五十七哩路,包括十七座設計典雅的石橋,排阻了機動車輛的進出,遊客可沿著溪谷輕鬆漫步,老式的馬車道也成為緬因州Acadia國家公園的特色。

當年追逐這個老派的熱情,洛克斐勒跟著設計師踏勘園區,共同規畫這個特別的路段,也使Acatile國家公園特別令人難忘。這些完全是手工打造的石橋,1957年出版的《對美國傳統的貢獻》一書還特別記上一筆。

洛克斐勒後來在紐約忙於事業,投身公益慈善,卻始終難以忘情他在Acadia園區那些優雅的石橋、馬車道,決心在洛克斐勒家族集居的Pocantico Hills山丘、河谷,「複製」這個Acatile國家公園的經典。

紐約客的富貴人家、名人雅士似乎十分迷戀馬車道。早年許多紐約客可搭著河輪,沿著哈德遜河北上,再轉乘馬車上山,觀賞湖光山色,晚風吹拂夕陽斜,共乘馬車一遊何等愜意。有一百五十二年歷史的Mohonk度假山莊與鄰近的Minnewaska州立公園,都以此吸引紐約客到訪。

洛克斐勒家族成員上山看夕陽,可不必跑遠路。他們位於紐約上州泰利鎮的莊園也很氣派,規畫許多馬車道可以沿著山丘上上下下,哈德遜河美景盡收眼底。環繞天鵝湖畔四十五哩馬車道與Pocantico河谷最是經典。如今典雅的馬車不再跑,山道上騎馬的還有;走石橋思古之幽情仍然不少。

從1983年開始,洛克斐勒家族陸續捐出上千畝土地給紐約州,至1999年保護區正式納入成為州立公園。根據「富比世」2014年推估,大衛‧洛克斐勒身價三十二億美元,當年在全球富豪榜中排行二○七,列為當年「全球最老的富豪」,他2017年在Pocantico河谷家中辭世,享年一○一歲,可能在睡夢中坐著馬車走過他一手打造的石頭橋遠遊去了。

每回開車來到紐約城外洛克斐勒保護區健行,都不忘到石頭橋來走走,分享這個大衛‧洛克斐勒慈善家老式浪漫的心意!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