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遊藝筆記】 十二月令花卉 六月荷花 下

文/陳牧雨 |2021.06.22
1827觀看次
字級
中國歷代畫家都喜歡畫荷花,工筆、寫意、潑墨各擅勝場,因此產生了許多畫荷的名家。圖/陳牧雨

文/陳牧雨

荷花(蓮花)的美麗、端莊、潔淨在印度教中是重要的宗教符號,稱為Padma,許多印度教的神祇都被描繪坐在蓮花上。這也可能是因為荷花生長在熱帶,印度多荷,而佛教肇始於此,自然跟荷花會產生許多緊密的關係。

佛教認為蓮花生長於淤泥之上,表現出不受世俗欲望沾染的出世精神。這跟中國文人讚美荷花「出淤泥而不染」有著相同的意涵。

傳說釋迦牟尼出生時走了七步,每一步都生出一朵蓮花。《妙法蓮華經》也以蓮花象徵佛法的純淨。相傳藏傳佛教的開山祖師出生時是坐在一朵浮在水上的蓮花,所以世人尊稱他為蓮花生或蓮花大士。釋迦牟尼佛及觀世音菩薩也常有端坐在蓮花座上的法像。

杜甫在四川成都所住的草堂,就座落在浣花溪的百花潭畔。光聽這個名字,就美得令人無限嚮往。據說早期常在這裡洗衣的婦女,有一次有人動了善心,幫一位衣服髒臭的出家人在河裡洗袈裟,據說每搓一次袈裟,水裡就飄出一朵蓮花,美麗的花朵及花香很快就充滿了整條河流。所以此處溪潭,才會有這樣美麗的名字。當然,這只是個傳說,但是人藉著美麗的荷花,訴說了一個極良善的故事。

由此可見,蓮花在世人的心目中,不僅僅是美麗的象徵,同時也被世人賦予極善的宗教意涵。如明朝莫是龍的〈山中雜賦〉裡有一句:「投足蓮花界,息身祇樹林。慈雲一片色,大地萬重陰。」蓮花界就是佛教的代名詞。

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,自然很適合荷花的種植。荷花種植於水裡,水邊本就屬於比較清涼的所在,因此夏天賞荷,附帶有避熱驅暑的效果。

由於荷花的生態於早上盛開,中午過後花瓣就漸漸合攏,到晚上完全閉合,隔天早上又重新盛開,如此閉合幾天,如果晚上花瓣合不起來,就表示即將凋謝。因此賞荷最佳時間,大約在清晨五、六點鐘的時候。

至於早期的賞荷熱門地點,在台北自然非植物園莫屬。這裡地點適中,交通便捷,是早期台北人夏天最佳的去處。

後來台灣經濟逐漸好轉,人們更重視休閒生活。於是接著故宮旁的至善園也成了賞荷的名所。賞荷的風氣甚至蔓延了整個台灣。台南白河原本將荷作為經濟產物,生產蓮子、蓮藕、藕粉等產品。後來也加入了觀光賞荷的行列。為地方帶來了不少經濟效益。

現在,全省各地更增加了許多賞荷的地點,各地荷花的品種也愈來愈多。不僅吸引許多賞花的人潮,同時也吸引了許多畫家或攝影家前來拍照或寫生。因此我們常常會在荷花池畔看到架設了許多畫架及攝影的腳架,為荷池帶來多樣的熱鬧景況。

中國歷代畫家都喜歡畫荷花,原因除了荷花的淨潔特質外,荷葉高出水面,圓形的葉子迎風招展、搖曳生姿,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。畫家們以自己的技法觀點描繪荷花,工筆、寫意、潑墨各擅勝場,因此產生了許多畫荷的名家。近代尤以張大千的潑墨荷花最引人注目。

甚至到了秋季,花葉枯殘,也產生了另類蕭瑟的美感,因此詩人有「秋陰不散霜飛晚,留得枯荷聽雨聲」這樣的詩句。也有許多攝影家畫家喜歡描繪這種荷池枯殘的景象;甚至有一段時間,拍攝枯枝殘葉映在水面上的攝影作品還蔚為風氣,成為攝影的顯學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