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醫觀點 】當神經痛或關節痛時

文/田中耕一郎(日本東邦大學醫學部東洋醫學研究室準教授) |2021.06.12
1836觀看次
字級
關節痛可從體質和病邪的角度來看。 圖/取自網路

文/田中耕一郎(日本東邦大學醫學部東洋醫學研究室準教授)

神經痛或關節痛在東洋醫學裡稱為「痺證」。疼痛的原因是由於寒邪或溼邪入侵所致。當寒冷或溼氣讓保護體表的氣變弱時,身體便無法抵抗外來的邪氣,症狀就會顯現。

再者,氣血不足或是缺乏陽氣的體質,也會出現疼痛的症狀,而且一直持續成為慢性化,所以改善體質也是必要手段。

從體質來看

陽虛造成的神經痛或關節痛:因體寒造成,特徵是出現強烈的疼痛;處方為桂枝加朮附湯/葛根湯。

寒冷季節要多注意

隨著氣溫下降,就會出現腰腿疼痛或是發麻的症狀。尤其是陽虛的人,一旦外面的溫度降低就更容易體寒怕冷,體表的氣血循環也會變得愈差。寒冷造成的疼痛特徵是痛感強烈,而且痛的地方固定。若再加上瘀血,就會更加疼痛。

用溫熱藥來緩解疼痛

可使用溫熱體表的桂枝加朮附湯,它能克服寒冷刺激,改善體表的氣血循環。

此外,葛根湯可以有效消除頸部、肩膀和背部的痠痛,同時促進血流;它溫熱上半身的作用更勝於桂枝加朮附湯。因此,也經常被用來治療肩頸方面的神經痛。葛根湯亦常被用來改善夏天吹冷氣造成的肩頸發麻。冷氣最好不要直接對著脖子後方和後背部吹。

從病邪來看

溼邪(痰飲)造成的神經痛或關節痛:日積月累的溼邪會引起發炎;處方為二朮湯/防已黃耆湯。

常常隱隱作痛

溼邪惡化會反映在關節上,疼痛像惡魔般一直糾纏不休。雖然不是劇烈疼痛,但患部容易腫脹且隱隱作痛。因為疼痛會出現在溼邪停滯的部位,所以有可能老是在同一個地方,或是因為水腫而感覺全身倦怠。這些症狀會在多溼的季節或是雨天裡,隨著溼度上升而變得嚴重。

上下半身處方不同

屬於身體上半部的肩頸疼痛就使用二朮湯。它負責治療麻痺和關節不適,不僅可以祛除溼氣,還具有緩解關節疼痛的作用。蒼朮是祛除溼氣的生藥,葛根湯搭配蒼朮的葛根加朮附湯,也是對關節痛或神經痛具有療效的處方。膝蓋等下半身的疼痛就使用防已黃耆湯。它有極佳的利水作用,可以緩解水腫或腫脹等疼痛。

從體質來看

血虛、瘀血造成的神經痛或關節痛:肩頸存在慢性的氣血問題,處方為疏經活血湯。

血虛是瘀血造成

血一旦虛虧、循環不良會在各個部位形成瘀血。此外,若是演變成血虛的體質,身體會容易受寒邪入侵,也更容易讓瘀血生成。這一類型的特徵是不會突然痛起來,而是疼痛感隨著血虛或瘀血日益惡化漸漸變強。原本屬於瘀血體質、有經痛的人很多在年老後,都會出現腿腳麻痺的感覺。

對寒邪和瘀血具療效的處方

疏經活血湯中,含有可以疏通經絡的威靈仙和止痛作用優異的羌活,經常被用來治療瘀血伴隨的神經痛和關節痛,且具有同時改善血虛和瘀血的效果。

(摘自《中藥材與漢方藥圖鑑事典》,幸福文化出版)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