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AI照護系統 你的牙醫不打烊

文/李萬萱(康捷牙醫診所醫師)  |2021.06.12
2412觀看次
字級
牙科環口X光片齒位標註的機器學習。圖/李萬萱(康捷牙醫診所醫師)
未來有了AI照護系統,牙醫看診更得心應手。圖/取自網路

文/李萬萱(康捷牙醫診所醫師)

假日晚上享用大餐,張先生不慎咬到硬物,瞬間牙齒劇烈疼痛刺入心扉,無法吞口水,待牙痛好不容易褪去,卻發現自己無法閉合唇齒,感到驚慌。好消息是,不久的將來,張先生的牙痛意外在有了AI牙醫後,可以減少緊急醫療的花費。他將以手機拍攝口內照片,透過線上軟體聯繫在牙醫診所的我。從軟體上進行AI自動檢測分析後,我將告知的狀況可能是:「你的下門牙應該沒有齒槽骨斷裂、牙齦紅腫的情況,可能是牙周韌帶挫傷,建議先買藥房一般止痛藥忍一下,等開診時再過來給我看看。」張先生知道自己的狀況後,放心吃藥,不用馬上跑大醫院掛急診,等待診所開診再說。

相較於傳統牙科治療,數位牙科診透過AI輔助,以電腦程式模擬牙醫的知識和行為,輔助牙醫可以在線上診斷、開處方、送藥、準確用藥與定期追蹤,病患可以不用專門跑到診所或醫院,就能受到牙醫師的照護。數位牙科服務系統,運用雲端儲存與傳輸病患資料,進行數位醫療臨床工作,完整結合資訊科技與醫療實務的智慧醫療應用方式,為牙科診所建立良好品質與效率的醫療工作,做到以病患為中心的術前醫囑、診前準備、試行治療、術中治療、術後關懷,與定期追蹤,更快速地提供病患個人化治療方式,大幅降低牙醫診所與病患的醫療成本,也為國家節省寶貴的醫療資源。牙科的AI應用,主要在口腔疾病預防照護與臨床治療上。

提前預警 治療兼顧美

在疾病預防管理中,具有深度學習功能的AI透過穿戴式載具,無時無刻收集資訊後進行分析,精準開發並改善個別患者的口腔照護 ,例如利用藍光LED判斷「刷牙去除牙菌斑」的完整程度,可取代牙菌斑顯示劑指導功能,並且提供行為模式(時間紀錄)與牙齦改善程度(顏色紀錄),督促達到牙周健康、維護保養的功能;連結病患電子病歷和科學數據庫,處理分析個人大數據,預測患者何時可能發生危及生命的危機,例如中風(環口X光片可以判讀頸靜脈鈣化程度),從而為臨床醫學提供有效的早期干預措施,拯救病患的生命。

圖像放射 手術更精準

在二維(2D)X放射照相中,影像是由數千個像素組成,像素的每個單位代表網格內不同等級的灰階程度,利用這些數字化差異,AI學習用分析數位圖像以檢測出齲齒。一項人類與機器檢測齲齒的挑戰,AI學習五百張咬翼X光片後,在判定「靈敏度」方面比牙醫更勝一籌,但牙醫還是以「精準度」優於AI,是故仍有待AI繼續深度學習。

在三維(3D)電腦斷層掃描(CBCT)中,AI牙醫可實現對骨骼和牙齒結構的自動分割標記──目前已廣泛使用於口腔內掃描系統創建的檔案(STL)與電腦斷層檔案(DICOM)疊合;AI將自動融合兩者並設計未來的修復體,即根據組織的厚度、輪廓、骨骼類型,將具有正確設計的植入物放置在理想位置與厚度,自動生成手術指南,並據以安排手術、進行植牙計畫、手術導板、製作臨時牙套等逆向工程的數位建置功能。

AI輔助 溝通更順暢

牙醫師先將所需的患者照片匯入軟體工具內,讓數位微笑設計(DSD)系統自動排出患者微笑曲線及牙齒黃金比例排列關係,並讓AI建置的牙齒圖庫套入患者上下唇框,藉以跟患者溝通未來呈現的結果,使患者有所依據與評估,以建立患者對於牙齒美學的正確期待,並依此創建模型、牙齒修形指引或手術標準指引。

不久的將來,我們預見深度學習分析工具將協助牙醫師診斷和治療牙周病,以利早期發現骨質流失和骨密度的變化,並讓對植體周圍炎的檢測和早期干預有助於人工植牙的長期穩定性。

在牙齒矯正中,AI更複雜的牙齒移動預測模型可以強化數位治療計畫,也能將深度學習圖像分析應用於口腔癌,促成更早的發現和更準確的診斷,挽救寶貴生命。

專為牙醫師設計的AI科技,能在幾秒鐘或更短的時間內計算出每種治療的可能性,幫助臨床醫師進行更準確的診斷綜合治療計畫建議。可以肯定的是,它們將很快地為我們的臨床決策提供更多的數據點,從而使我們成為更好的牙醫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