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5-6月主題徵文--人生行路】 人間重晚晴

文/千樂寂 |2021.06.04
1075觀看次
字級

文/千樂寂

才轉入村道,就遠遠地看到燒著紅霞的鳳凰樹下一群人。緩緩駛近,逐一喊過某兄某姊;歲月飛逝,座中稱得上「叔」的就只有秋庚叔,聽見我喊他,轉頭問姊:「是妳小妹哦?」

秋庚嬸早早走了,僅靠幾分薄田獨自拉拔三個十歲上下的孩子,相當不容易。有人問:阿叔年輕時沒想過再找個伴?他說:「窮到鬼要掠去,哪有人敢倚來?」所幸,三兄弟小學畢業就陸續送到銀樓當學徒,十數年後各有店面,因尊重老父住鄉下的意願,每月給可觀的生活費,並找人陪伴。

大夥咸認為所有的外傭屬阿妮最好運。秋庚叔通常在傍晚到村口納涼,眾人問:阿妮呢?答案不是睡覺,就是看電視、打電話。體諒阿妮不吃豬肉,秋庚叔想吃時就自己滷一鍋;阿妮不習慣把菜煮爛,而秋庚叔無法消受快炒兩下的青菜,於是各煮各的。「那阿妮都做些什麼?」「她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啊!」「既不需人照顧,為何要雇外傭?」「孩子安心啊!」就這樣,阿妮成了大樹下的傳奇。

筆記小說有則故事:有百歲老婦,猶能健步自在、飲食香甜。眾人不解她為何拒絕里長為她爭取官賜衣食、建立牌坊,老婦說:「我一介窮薄寡婦,還能享高壽,是上天憐憫我一生艱苦而賜福。如果我不滿足,還想追求過分的福報,恐怕死期就近了。」

看過多位八九十歲尚且耳聰目明、行動自如的老人家,都同秋庚叔一樣,給人隨和豁達的印象。或許是人生閱歷造就了他們的恬然,也或者是單純的性格讓他們沒有太多的營求,但或許是因這樣淡定而簡單的活著,才讓他們擁有長壽康寧的自在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