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脾化溼還能補腦 皇帝豆是病毒剋星

陳玲芳 |2021.06.02
3623觀看次
字級

【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】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團隊,去年七月發布最新研究指出,白扁豆的萃取蛋白FRIL除了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,也可抑制新冠病毒感染,研究登上國際期刊,使「白扁豆」一夕之間成為網路熱搜食物。

白扁豆俗稱「皇帝豆」,是坊間常見的食材與藥材;中醫師指出它有健脾、化溼、解毒的功效;營養師也肯定它富含豐富蛋白質、鐵質和膳食纖維;不過皇帝豆鉀、磷含量豐富,腎臟病患食用要節制。

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表示,白扁豆有健脾化溼,改善食少便溏或泄瀉、白帶過多的功效,也常用於消暑、治暑溼、解毒,與緩和嘔吐等情況。

原產中美

19世紀來台

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陳潮宗說,夏季不少婦女有白帶困擾,治療白帶過多等「帶下」病症的關鍵就在於「健脾祛溼」,平日除可多吃蓮子、薏仁、山藥、冬瓜外,也可用皇帝豆來調理體內水溼現象,同時補養脾胃,效果不錯。

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主張,在小孩七歲以前,一定要給他們多吃皇帝豆,因為皇帝豆是「補腦」食物,可以增加大腦的神經結;他建議,平常可以把皇帝豆蒸熟之後打成泥給小孩吃,一天大約半碗的量即可。

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,學名「萊豆」的白扁豆,又名皇帝豆、細綿豆、觀音豆,原產於安地斯山脈和中美洲,十九世紀才引進台灣,其蛋白質與脂肪含量居豆類之冠;它與四季豆、菜豆這類吃嫩豆莢的豆類蔬菜不同,白扁豆只吃種子,依種子大小又可分為小白扁豆與大白扁豆;台灣目前栽培品種以大白扁豆為主,台南、高雄、花蓮、屏東都有栽種,其中以白色種皮種為大宗,形狀像蠶豆。

連皮食用

營養不浪費

黃淑惠說,白扁豆之所以稱「皇帝豆」,主要是因為它豆粒大,風味又居豆類之冠;新鮮的皇帝豆風味香甜,但不宜存放多日,冰太久會風味盡失,建議買回家後立即煮食。去除外膜的皇帝豆,纖維質含量會下降;有人不愛表皮厚厚的口感,會用滾水燙過、冷水沖洗,去皮只吃豆仁,她建議還是連皮吃,方能吃到更多營養,但咀嚼功能較弱的長者及幼兒除外。

皇帝豆雖然名字有「豆」,其實屬於「全穀雜糧類」,富含澱粉,每一百公克含醣類十八點三公克、蛋白質八點七公克、熱量一百零八大卡,跟豆腐差不多,比白米飯低,吃起來卻更有飽足感,想控制體重的人,平日飲食中可以用三分之二碗白扁豆取代一碗飯,大約能多攝取約六倍的纖維質。

黃淑惠也提醒,皇帝豆雖然纖維質含量高,能改善腸胃道功能,但是消化功能較差、有胃潰瘍病史者不宜多吃,容易引發脹氣;此外,皇帝豆雖然高鐵、高蛋白,但也是中普林食物,鉀、磷含量高,處於急性發病期的痛風患者要避免食用,平日攝取也要適量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