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簡單步驟做料理】 蔬食刈包異國風

文/妙志法師‧ 圖/廖丰碩 |2020.10.10
2841觀看次
字級
蒟蒻壽司皮刈包。 圖/廖丰碩
韓式泡菜豆乾刈包。 圖/廖丰碩

文/妙志法師

由於工作輪調緣故,台南出生的我,因而有因緣在高雄、彰化、台中、台北、基隆等地服務,每個城市有不同風景及人情風俗,飲食習慣也大不同。南部菜肴習慣加點糖,吃起來偏甜;北部羹湯勾薄芡,吃起來較爽口;南部粽子先包後煮,北部粽子先蒸後包。民俗節慶必吃的食物,就有更多的差異了。

過去於基隆極樂寺服務時,歲末聽到信徒告訴我:尾牙要吃刈包。我感到很新奇,刈包是街頭巷尾常見、既可當主食也可當點心的庶民美食,為何尾牙時要吃呢?

刈包以麵皮夾入肉塊,佐以酸菜、香菜、糖粉、花生粉等食材,形似老虎張大嘴咬住食物,稱之為「虎咬豬」,取其諧音為「福咬住」。公司行號於年底辦尾牙宴,宴請員工,慰勞一年辛勞的同時,也要祈求來年生意興隆,所以吃個刈包,希望能招財進福。另有一說:因商家在生意業務往來時,難免會說些善意、不得已的謊言,吃個刈包,把今年說過的謊言包起來吃掉,象徵切割壞事、去除惡運。

在美食無國界的時代,曾榮登CNN調查、觀光客最愛的台灣夜市小吃之一的「刈包」,因3位在英國留學的年輕人,發揮巧思加入設計與藝術元素,讓傳統小吃成為日賣千顆、風靡倫敦的時尚美食。創立60多年的「源芳刈包」,遵循傳統做法、自製刈包皮,不僅是許多人從小吃到大的美食,也吸引海內外觀光客嘗鮮。近來更獲「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0」必比登(Bib Gourmand) 推介名單推薦,成為名揚國際的新潮美食。

現代人追求健康,品嘗美食時是「吃巧不吃飽」,所以選用小刈包麵皮,以韓式泡菜取代酸菜,加上滷豆乾片等食材,泡菜豆乾刈包輕鬆完成;玉筍絲加上日式壽司豆皮,再搭配蒟蒻片,結合日台風味、清爽Q彈口感的刈包,令人直呼「喔伊細」喔!

蒟蒻壽司皮刈包

食 材

小刈包皮4個、玉筍絲40克、蒟蒻4片、壽司皮8片、香菜少許、花生粉4大匙、橄欖油1匙、醬油膏1大匙

作 法

1.小刈包以電鍋加熱;香菜洗淨去水;玉筍絲以漏勺將紅油滴乾備用。

2.日式壽司皮放入平底鍋加熱約1分鐘( 亦可常溫使用)。

3.鍋中放入橄欖油、醬油膏及沖洗好的蒟蒻片,用中小火熬煮約3至5分鐘,起鍋。

4.取一刈包麵皮,依序夾入蒟蒻、壽司皮、玉筍絲、花生粉、香菜即完成。

韓式泡菜豆乾刈包

食 材

小刈包皮4個、韓國泡菜80克、大黑豆乾1片、香菜少許、花生粉4大匙、橄欖油1匙、醬油膏1大匙

作 法

1.小刈包以電鍋加熱;香菜洗淨去水備用。

2.大黑豆乾用水沖洗一下,平切後再切十字2刀,4片豆乾入鍋以橄欖油、醬油膏煎香,起鍋。

3.取一刈包麵皮,依序夾入豆乾、韓式泡菜,灑上花生粉、香菜即完成。

小叮嚀

亦可將各式堅果放入塑膠袋內,以重物將堅果壓碎成堅果粉,取代花生粉,顆粒狀的口感、天然油脂香氣,讓刈包更添風味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