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孩子的素養苗圃】好好練習我就會了

文/李明足 |2021.05.10
1218觀看次
字級

文/李明足(佛光大學語文中心兼任助理教授)
圖/MORIKU墨里可(IG@morikux)

 佩琪放學回來特別安靜,不像平時進門就嘰哩呱啦說著幼兒園的事。

  媽媽忍不住問:「妹妹,今天在學校好玩嗎?」

 「不好玩!」

 「怎麼了?」

 「早上玩拼圖,我都拼不出來,人家鴨寶、大熊很快就拼好了,小猴還拼一組很多很多片的,也一下子就成功了;大熊一直笑我連拼圖都不會。媽咪,我是不是很笨?」她委屈地大哭起來。

 媽媽為她擦淚,一面安慰:「別難過!好好練習妳就會了。」

 晚飯後,爸媽帶著佩琪到鄰近文具行挑了幾組拼圖,她看著那盒零零散散的圖片有點退縮。媽媽告訴她:玩拼圖最重要的是不能急,拼圖不只好玩,還使人更專心、更聰明。聽了媽媽的話後,佩琪決定選她最愛的大西瓜拼圖試試。

 果然,當她耐心的一片一片接在一起,那紅通通的大西瓜出現眼前,看起來特別好吃。她好高興,原來自己可以完成拼圖的呀!

  隔天,佩琪一回到家,就衝進廚房找媽媽:「我跟鴨寶說我會拼西瓜拼圖了,她嚇一跳!說睡一個晚上就變厲害了。今天我一定要把安娜公主拼出來,明天就會讓大熊嚇一跳。」

 佩琪最喜歡冰雪奇緣的安娜公主了,但是圖片增加十片,有點困難,她好幾次都嘟著嘴想放棄。幸好有爸爸陪伴和鼓勵,慢慢地她找到訣竅了,原來拼圖有時可以從邊緣拼起,有時也可以按照圖形或顏色找圖片。

 到了上床時間,終於把安娜公主拼出來了,她把拼圖放在床邊,說今晚要跟安娜公主一起睡覺。她還說:「明天我還要重新拼一次,爸爸不要提醒我喔。」爸爸對她比出大拇指:「妳一定可以的。」佩琪帶著微笑入睡了。

 放暑假前一天,佩琪高興地抱著一大盒拼圖回家,說:「我會教小朋友玩拼圖遊戲,老師送我六十片海底總動員的拼圖當禮物,暑假我就可以好好玩拼圖了。」

 「妳怎麼教他們?」媽媽好奇問。

 「我跟他說:不會沒關係!好好練習你就會了。然後拉著他們的手一起拼圖。」

    爸媽微笑地對她比出一個「讚」!
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