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校園采風】內壢國中推閱讀 創造健康、快樂與希望

文圖/吳紫文、楊秀嬌 |2021.05.10
1321觀看次
字級

文圖/內壢國中教務主任吳紫文、閱讀教師楊秀嬌

 本校推動閱讀活動以健康閱讀、快樂悅讀、希望越讀為訴求,成果斐然。

1.閱讀推廣暨圖書館使用說明演講  
2.圖書館尋寶活動之旅活動
3.每月閱讀心得抽抽樂比賽
4.徵文比賽
5.校慶閱讀作品展覽
6.曬書活動
7.說故事達人培訓
8.老師讀什麼書?
9.二手書募集交換書活動
10.好書介紹比賽及相聲比賽
11.閱讀心得比賽
12.創意繪本比賽
13.走讀桃園活動
14.TED演講比賽
15.寫許願卡得好書
16.讀報剪報心得比賽 
17.與作家有約閱讀講座
18.新年新「字」願比賽
19.歡樂聖誕書展
20.主題書展
21.生日壽星有禮活動
22.動漫名句書籤比賽
23.暑期閱讀營
24.出版學生作文集
25.廣邀國際學生實現真人圖書館
26.文史、食農、環境教育走讀

 從上述條列可得知本校辦理的「內中閱讀力」活動項目,限於篇幅無法一一詳細介紹過程,但顧名思義,每一項活動內涵無不豐富充實又有趣。

 本校並從環境營造與閱讀資源整合著手,有效運用校內資源,讓學生享用美好的閱讀環境。圖書館原本空間侷促狹小,85班的大校只有兩間教室大小的藏書及閱讀空間,書籍擺放位置過高,致使學生進入圖書館意願不高。在空間無法立即改善的情況下,師長努力活化、美化校園及教室閱讀空間,設置創意閱讀角、閱讀廊道、行動書車,導師並帶領學生布置班級閱讀角,使校區多處成為美好溫暖的閱讀空間。

 另外在校長、主任及議員與市府多方努力下,爭取整建經費,建置E化圖書館。歷時一年多改建,圖書館於107年10月完成啟用,美麗舒適、充滿藝文氣息的閱讀空間迅即吸引大批學生湧入,或是借閱書籍,或是沉浸其中,自在地享受著閱讀樂趣。    

 本校有效利用現有經費,規劃資源共享機制,整合學校、家長及民間團體資源,由下表羅列,可知本校如何為學生的閱讀挹注了豐厚的助力。 



 其他諸如由校長領軍,成立閱讀推廣團隊;辦理教師閱讀教學知能研習,聘請閱讀推廣有成之校內、校外專家或組織蒞校演講,鼓勵各領域教師積極進修,參與教師讀書會;推動閱讀認證計畫,記錄學生閱讀歷程,並以敘獎及頒發品格貼紙、獎狀等方式鼓勵學生閱讀。還有推行晨間閱讀活動、推展閱讀日閱讀週閱讀月活動、布置班級圖書角及校園閱讀角、推動讀報教育、建置「內中閱讀網」網站,落實閱讀寫作課程並出版四本學生作文集等,皆使校園時時、處處洋溢著濃郁書香。

 閱讀讓人健康、快樂、充滿希望,閱讀讓人越來越有智慧,閱讀更讓人發現世界的美好。本校行政團隊及各領域教師將閱讀列為學習的一部分,必能引導學生讀出競爭力、創造力及其他帶得走的能力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