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成商工推三好 播善種 學生獲益良多

周美瑩 |2021.05.10
1630觀看次
字級

文/人間社記者周美瑩

行三好善種生根萌芽

 雲林縣大成商工於2019年通過「三好校園」實踐學校,校長蘇至斌表示,校方積極宣導「三好運動」,在「說好話」方面,推動「每日一句好話」,由學生在小紙條寫下一句好話,張貼在校園的「好話牆」上。推動以來,漸漸發現學生較能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,以緩和的方式陳述情緒,進而產生同理心,減少了與同學間的爭執與吵鬧。 
  
 代理學務主任陳世欣更觀察到學生的行為舉止已經有所轉變。大成商工是一所技職學校,過去學生在進行職能訓練時,難免會因壓力而產生內心糾葛或外在衝突,但推動「三好校園」後,師長發現學生的抗壓力有顯著提升,同儕之間學會互相幫忙與協助。

    隨著社會資訊發達,孩子對於周遭環境、社會議題的態度令人憂心,因此學校老師帶領學生進入社區服務,讓學生在關懷社區長輩及環境清理時,體會「做好事」的美好,重拾對社會關懷的熱情。從起初了解「三好」,到如今實踐「三好」,學生會自動發起「捐助零用金購買年菜,讓獨居老人過好年」活動,讓人非常感動。又如學生看到新聞報導血庫缺血,便響應學校與捐血中心的捐血活動。不定期的社區服務,包括環境的整理與清掃,學生配合度也相當高。此外,學校更希望學生進一步學以致用,將學習到的技能運用在社區服務,比方水電技術科的學生可以幫忙社區居民修理水電、換燈泡;餐飲管理科的學生則分享烘焙技術與成果,廣結善緣。
    
 推三好,播下善的種子,在學生的心中生根萌芽,未來的人生道路上,還會繼續茁壯成長。



讀福報學生收穫斐然

 大成商工也透過《人間福報》晨間讀報教育,讓學生取得更多資訊,並提升閱讀及表達能力。商用資訊科三年級學生洪信毅表示,閱讀《人間福報》讓他的眼界更開闊,也產生一些聯想,像他看到「哈梅風暴,英女王表態,解決種族問題」這篇報導時,他聯想到台灣的種族也是非常多元,如何和諧互動、尊重包容,有待努力。

 同班學生鄭家柔表示,讓她產生共鳴的報導是「九代屠夫家族,轉做植物肉」,這麼做,不僅可以保護動物,尊重生命,還可以維護地球,永續發展,因此願意從自己先改變做起,再影響周遭的人,一起為我們的地球做一件有意義的事。

 許昭蓉同學看到「人道機制,讓遭路殺毛小孩善終」這篇報導,了解政府已重視動物的生命權與人道機制,讓「毛小孩」的最後生命有尊嚴的離開,建立動物善終機制,這也是一種尊重生命的方式。

 《人間福報》是一面視窗,可以看到繽紛世界的不同面向,大成商工的學生就是明證。學校推動讀報,他們不但認知更為豐富,還能引發深度的反思與領悟,如此內化於心,顯形於外,可謂是獲益良多。
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