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動物代言】後疫情 5種投資策略

  |2021.05.09
1788觀看次
字級
灰犀牛比喻發生機率相當高且影響巨大的潛在危機。圖/123RF、網路

文/本報綜合報導 

2021年隨著世界邁向後新冠疫情時代,經濟復甦成為各國政府和企業的頭等大事,而更顯重要的是,金融動向和新聞資訊已成為必知常識。你可能聽過「熊市」、「牛市」、「現金牛」和「科技獨角獸」等,事實上,還有不少其他動物也已經從財經新聞話題,走入人們的日常對話。

如果想要在後疫情時代的金融領域裡探險,有5種動物以及牠們背後的寓意,必須格外關注留意。

灰犀牛理論

這場疫情究竟是「黑天鵝」或是「灰犀牛」?激烈的辯論仍持續進行……黑天鵝是指一個意料之外、影響巨大的事件;灰犀牛則是顯而易見卻被忽視,最終造成重大危機的事件。

美國經濟學家米歇爾‧沃克(Michele Wucker)提出灰犀牛的概念,用以比喻發生機率相當高且影響巨大的潛在危機。他指出,灰犀牛就是那種巨大的、顯而易見的可怕野獸,當牠的角直接朝你而來,你的抉擇是──要麼被踐踏,要麼讓開,或者借力使力。

同時,這個概念也遠超越商業範疇,進入心理學和其他領域,例如韓國最強男團「防彈少年團」有一首歌也提到了灰犀牛。

早在疫情發生前,比爾‧蓋茨等人就曾警告,一場世紀大流行病即將到來,灰犀牛的知名度也因此急劇上升。沃克表示,灰犀牛很重要,因其著眼於未來,不像黑天鵝只能在事後發現,所以沒有機會阻止事件的發生。

旅鼠投資者


旅鼠是一種生活在北極的小型嚙齒類動物。旅鼠效應(Arctic Hamster Effect ),泛指在團體中盲目跟隨的行為,這是依據旅鼠在恐慌時有集體跳海行為的傳聞而來。因此旅鼠被用以形容從眾效應的投資者。當某些公司及其股票受到關注,旅鼠們會奮不顧身地跳下去,如同今年1月全球矚目的Reddit網民爆炒GameStop股價。

Hargreaves Lansdown分析師斯特里特(Susannah Streeter)表示,大量投機者搭上價格上漲的浪潮,並未看清這些股票的基本面,因為這些股票已經受到疫情的嚴重打擊。交易者自己不做功課,而是跟隨社交媒體網紅的步調,正類似旅鼠的行為。在投資領域,投資者也同樣具有從眾心理,其風險的存在,就像旅鼠一樣,盲目跟著這些網紅們跳下金融懸崖。

雄鹿投資者

所謂雄鹿投資者,是指喜歡賺一筆快錢,然後飛奔而去。這個詞由來已久,作家薩克瑞(William Makepeace Thackeray)在1845年詩作〈A Doe in the City〉中就曾經把交易員稱為雄鹿。

當一家公司首次公開募股(IPO),日後其股票就會在證券交易所上市,供人買賣。雄鹿投資者急切地想盡早參與其中,主要目的是即買即賣。

AJ Bell投資研究總監莫爾德(Russ Mould)表示,最近一段時間有某些新股上市,正是所謂首次公開募股,對投資者來說顯得非常誘人,因為可能給投資者帶來豐厚而快速的收益。

莫爾德強調,例如在線食品配送平台DoorDash就是這樣一個案例,它提供了雄鹿「肥沃的領地」。2020年12月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當日,即造成了股價暴漲。資管公司Praefinium Partners創始人帕特爾(Alpesh Patel)警告,雄鹿策略風險在於新股上市的機會,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獲得。因此,並不能保證成功。

倉鼠式搶購

隨著疫情擴散,倉鼠式搶購(hamsterkauf)一詞在全球聲名大噪。這個德語詞彙最早出現在二戰期間,由倉鼠(hamster)和購買(kauf)兩部分組成。德語的囤積一詞本身就暗指倉鼠習慣盡己所能把食物塞進臉頰,難怪這詞被用來影射全世界人們因疫情搶空超市貨架的行為。

雖然這個詞與恐慌性購買相關,但也經常被用來形容節慶假日時,商店關門前最後一刻的搶購。莫爾德表示,在封鎖剛開始時,消費者把注意力放在囤積衛生紙和食品上。然而,現在各國政府囤積清單中最大部分是疫苗,和用於製造疫苗和防疫的原料。

 斯特里特指出,還可以從另一種角度看待倉鼠式的行為,因為在過去一年裡,人們把旅遊支出存下來,帳戶裡的儲蓄增加了不少,也因此而受益。他說,在儲蓄方面,類似倉鼠的行為其實很普遍,許多人會將現金存入帳戶,建立應急資金,以增強面對危機時的應變能力。

戰狼式外交

「戰狼」的說法,源自中國大陸演員吳京自導自演的電影《戰狼2》,由於電影中的民族主義情緒濃厚,衍生出「戰狼外交」一詞。

過去,人們可能會認為,中國大陸在與他國政府和利益集團打交道時,有時會顯得含糊不清、神祕莫測。但現在不同了,就以中國在與澳大利亞及美國進行貿易戰時的行為方式,以及對任何有關疫情處理方式的批評,所做的快速回擊,都被國際媒體描述為 「戰狼外交」。

復旦大學教授吳心伯對此向BBC記者表示,中國目前的「戰狼外交」是針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「曲解和汙名化中國的反擊」。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,這意味著中國外交的「反守為攻」。

另一方面,這轉變來自中國大陸國內的政治和經濟因素。過去30多年裡,中國大陸經歷了經濟騰飛,中國的外交政策被認為在戰略上逐漸摒棄「韜光養晦」,強調「大國崛起」、「有所作為」,整體風格也逐漸轉向積極主動。

西方學者和觀察家普遍認為,「戰狼外交」就是對於日益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的投射。戰狼外交是否會成為疫情過後的常態,其實有待觀察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