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闊天空 永續旅遊 響應世界地球日

文/蘇林 |2021.05.08
1405觀看次
字級

今年「世界地球日」主題是「修復我們的地球」,也提醒全球旅客:反思未來的旅程如何能夠為環境以及當地社區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。調查顯示,有8成8的旅人,對永續旅遊意識提升,也更重視旅遊過程對環保的影響……



去年的全球疫情,終止了旅客的出遊計畫,超過半數的台灣旅客(60%)坦承,未來希望能以永續的方式旅行,盡一分心力保護地球環境。70%的台灣旅客表示想要遠離擁擠的觀光景點,且有過半數(66%)的台灣旅客會避開旺季出遊,更有58%的旅客,想在選擇目的地時避開人潮。

更周全的旅遊選擇

而旅客也開始想著如何讓自己的旅程,對於重建社區有更長期、更全面的幫助。調查發現,台灣有超過三分之二(68%)的旅客,希望旅行中所花的錢能夠回到當地的社區;30%的台灣旅客,考量以更周全的旅遊選擇,來支持當地的社區和經濟。

全球旅客都承諾將持續為永續發展盡一分心力,這也影響了旅客抵達目的地之後的行為。調查發現,93%的台灣旅客,會爭取至少入住環保住宿一次,來自越南的旅客,在此項作答的數字更高達100%。

同時,泰國(94%)、克羅埃西亞(91%)、巴西(91%)和台灣(86%)皆有高比例的旅客,表示希望在造訪目的地時,能減少垃圾並回收塑膠製品。

有效的減少碳足跡

調查顯示,全球有極高比例的旅客,希望在未來能以永續的方式旅遊。並且有樂觀的指標顯示,旅客在未來出遊時會更加審慎,以永續行動減少碳足跡。

調查指出,2020年,讓全球最熱門的觀光旅遊地點得以喘息,野生動物也回到原本擠滿人潮的城市街道,讓旅人反思並意識到旅遊所造成的廣大影響,有 53%的各國旅客開始積極尋找更永續的方式旅行,減少碳足跡、減少對環境及當地社區的影響。

想為環境帶來正面的影響,並沒有想像中難以實踐,以下便提供7個簡單可行的永續旅遊小撇步,幫助旅人在下次出遊時,盡可能發揮心力。

❶ 選擇會回饋當地的旅行社

規畫旅遊活動行程時,尋找會回饋當地社群、賦予其權力,且推行倫理旅遊措施的旅行社,讓當地社群完整地被納入遊客的旅遊體驗,使業者從旅遊產業中獲益,進而有權在當地推動友善行動。

❷ 離開時帶走垃圾

有些旅客並不具備環境永續的意識。帶走他人丟棄的垃圾,有助維護環境。每個小動作都能發揮助益──即使只是撿起海灘的一個塑膠物,也能減少一樣可能流入大海的垃圾。

❸ 使用鋼製水壺

限制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量。91%的塑膠製品都不會被回收,大多數不是流進大海,就是被埋在垃圾掩埋場。下次出遊時,別再購買一次性的塑膠瓶裝水,改買個可以用好幾年的鋼製水壺吧,畢竟,水壺日後能繼續使用,日常生活會更環保。

若旅遊目的地的自來水不宜生飲,可考慮購買淨水藥片、淨水吸管或紫外線淨水器(消滅水中的細菌、病毒和寄生蟲)。

❹ 預訂住宿重視環保

預訂住宿時,盡量選擇有環保意識的住宿──這些住宿通常未必會比較貴。請尋找實施節約能源或省水措施的住處,無論是重複使用毛巾、採用省水的蓮蓬頭等都算。也可以自行攜帶盥洗用品,不使用住宿方提供的品項,避免製造一次性塑膠垃圾。因為即使只用了一小部分住宿供應的盥洗用品,住宿方在接待下一組住客前,還是很有可能將那些盥洗用品整組丟掉。

❺ 避開熱門景點

選擇下趟旅遊目的地時多加留意,有助減少超限旅遊(overtourism,亦稱過度旅遊)的情形。多前往熱門景點周邊的地點旅行,並在淡季時出遊、避開過多遊客,或是探索較少人知道的地點。其好處是,在旅途中能遇見更多當地人、藉機體驗正宗在地文化,還能拍下完勝他人的獨特假期美照。

❻ 在地出遊減少衝擊

飛機需消耗許多燃油,且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量。為了減少因個人活動導致的碳排放量(碳足跡),下次改搭火車、客運或共乘汽車前往目的地──例如國內觀光、宅度假,或鐵路巡禮之旅。

至於那些必須搭乘長途航班才能抵達的探險旅程,可以用捐款給第三方環保單位(如:Myclimate 或 FlyGRN)的方式,來彌補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。此外,也可以設定自己每年長途飛行的上限,減低個人對環境造成的衝擊。抵達目的地時,請善用大眾交通工具,這也是更能促進環境永續發展的選擇。

❼ 多多支持在地經濟

旅行時,多支持在地經濟,可減少個人的碳排放量。在街頭小吃攤或餐廳裡用餐時,請選擇使用以環境永續方式取得食材的店家,避免在使用世界各地進口食材的熱門連鎖速食店用餐,改而探索在地的美味料理。若想親自下廚,則盡量到當地市場購買食材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