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印象旅人】 雨霧中的淡水

文/詠棠 |2021.05.08
1920觀看次
字級
淡水夕照是北台灣知名的美景。 圖/新北市政府

文/詠棠

走出淡水捷運站,空氣中夾著絲絲細雨及出海口獨特的氣味。非假日人潮稀落,打烊的店家比營業的多,一路散步詠涼天,欣賞冷冷清清無限寂寞的風景,看渡船頭的鴿子比搭船排隊的旅人熱鬧,時不時發出咕咕聲,交頭接耳像在對話……

水墨色的天空不見古老夕陽,午後,只有幾艘小船,不動如山地在岸邊停泊,小船偶爾會充當舞台,成為鴿子飛離渡船碼頭後,跳舞或歌唱或歇腳的場所。天地間顏色微冷,風雨結伴而行,水面船影,天空鳥行,彷彿走入了一幅畫。

淡水的街道本身就是故事,亂中有序的紅磚瓦、矮樓房,讓尚未更新的古建築散溢出懷舊之美,吹拂著的河風,老舊的街道,曾經見證歷史的戰爭,如今在太平日子裡,只見不同國籍的旅人,漫步在碼頭上岸或上船,乘風破浪著來來去去。

百年老街面向河,河岸景觀有樹有花,也有雨有霧。霧裡看樹賞花,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間,想著晴天時的晚霞滿天,嗯,是雨天是晴天不重要,站在老街上,快樂就好,就像河中一群小魚,自在的游弋嬉戲。

老街的小巷內曲徑通幽,匍匐在人間看景物汰舊換新。其實物換星移就是一種如夢人生,繁華匆匆,花樹不曾留,霧也不曾留,常只是花樹依舊,霧也如夢。老街只能以懷舊姿態蟠踞成不朽,船來船往,見證著人們遠揚的離別故事。

淡水,是一座城鎮,也是一座港灣,來到淡水,閱讀河影像閱讀一首史詩,更像消化一則故事。眺望大河,遙望紗帽山,山的輪廓簇擁著一層薄霧。春夏交替的雷鳴能聞其聲,亦能見其影,雖說雨中風景能見度不高,然而在淡水的雨霧中,卻可以清晰眺望遠方群山,一景一物竟如此深印我心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