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海闊天空】 埃及婚禮兩樣風情一樣炫

文/陳得勝 |2021.05.01
3377觀看次
字級
身穿名牌婚禮華服的埃及新郎、新娘。圖/陳得勝
路克索神殿石柱基座彷彿巨型咖啡杯。圖/陳得勝
穿著金光閃閃西裝的婚禮樂團,陣勢浩大。圖/陳得勝
穆斯林婚禮通常男女分座。圖/取自網路
埃及傳統婚禮通常盡可能奢華,並讓賓主盡歡。 圖/取自網路

文/陳得勝

旅遊埃及古都路克索,參觀了宏偉的路克索、卡納克神殿後,當地一位中文超棒的導遊哈立德,帶我們去觀看一場傳統埃及婚禮,新郎則是他所任職旅行社的同事。我們在路克索市區短巷小弄穿梭,來到一個巷口,壅塞著許多喜氣洋洋的人群,目的地到了!

傳統婚禮以辦桌請客

巷口搭了一個台子,往後延伸的是許多桌桌椅椅,有如台灣的「辦桌」,卻沒有台灣「辦桌」的大吃大喝,招待客人的只限於飲料、小菜、各類乾果,而且都是男人一桌、女人一桌,絕無摻雜同桌。

台上有樂師演奏,有穿著繡上色彩繽紛的亮片西裝、拿著麥克風威風十足的男主持人,有陸續上台演唱的跑場小歌手……先後穿著白紗禮服及融合傳統穆斯林、西式禮服的新娘靜坐於台上,壯碩的新郎則像一隻大蝴蝶,穿梭賓客之間熱情招待。

隔沒多久,輕快、活潑的埃及音樂響起,挑起善舞的埃及人舞興,只見不論男女、不分老少,舉起手輕盈搖擺,進而扭腰擺臀曼妙起舞──但還是男人一群、女人一群,相同的是,臉上都洋溢歡樂喜悅。

除了新娘個個舞奔放

揭開神祕面紗、長袍,穿上洋裝的埃及婦女賓客,舞得熱烈、舞得奔放、舞得忘情……不知是否正是日常壓抑的一個釋放機會?

新郎也不遑多讓,舞在其中,盡情歡笑。新娘則一貫默默坐於台上,黑亮的大眼睛,流動著滿溢幸福的光采,嬌美可愛,合身的禮服,凸顯玲瓏有致的美好身材。

當我們稱讚新娘的好身材時,哈立德順便跟我們聊起埃及的傳統相親,成功與否,與新娘的身材大有關係。

婆婆依身材評選媳婦

原來,埃及傳統婚姻大都透過親友介紹,第一次相親卻只是由男方母親去「相」的,男方母親會運用一些技巧,測知對方女孩的身體狀態——先和對方女孩握手,以了解手掌是否柔軟?手要柔軟才好;接著藉擁抱女孩,以測知胸部是否豐滿?當然以豐滿為佳。

萬一身材不夠理想,會不會比較吃虧呢?答案是:還是有機會的。因為婆婆會趁機摸摸女孩頭髮,了解對方髮質好不好?是真的長髮還是戴假髮?通常埃及人的偏好是長髮。

經過幾番別具用心的相親檢驗,若合格,男方母親就會拿一顆硬椰棗放在對方女孩手中。之後,才是真正的男女主角親自相親,若男女雙方都中意,即可進一步談論婚事。

富貴人家的西式婚禮

回到開羅,晚餐時,在入住的希爾頓飯店,又看到另一場埃及婚禮。另一位隨團導遊蘇海告訴我們,埃及人能在國際第一流大飯店舉行婚禮,絕對是大富大貴。果然!新娘穿的是華麗的香奈兒婚紗禮服;新郎則是矜貴的亞曼尼黑色西裝禮服,在這西式五星級大飯店舉行的豪華婚禮,卻同時請來穿著傳統埃及服裝的樂隊;及身穿金光閃閃西裝的西洋樂團,陣容浩大!

現場時而吹奏嗩吶、敲鑼打鼓、欽欽鏘鏘,鐃鈸喧天;時而演奏喜氣、柔美的羅曼蒂克西洋樂曲,一路威風霸氣從大廳緩緩進入禮堂。穿著西式華服的賓客,不時發出高亢而顫抖的「歐!歐!歐…」阿拉伯式傳統祝賀叫聲。

歡迎陌生人同樂共享

蘇海告訴我們,接下來的婚宴會一直持續到凌晨3、4點鐘,當然,還有埃及人最喜歡的舞會也會同時舉行,陌生人也歡迎參與,都可以進去一同吃喝玩樂。我們懷著好奇,怯怯步入婚宴場,果然受到主人的熱情招待,並獲邀共舞。

會場佳餚美饌滿桌,西式、埃及美食兼顧,並有各種高級飲料,源源不斷供應著。在西式飯店舉行婚禮,比較無禁忌,男女可同桌而食,也能一起群舞,歡樂自在。

舞台上有埃及著名樂團演奏,以及當紅名歌星熱情獻唱,響起的卻是和路克索婚禮類似的歌曲,在美妙、婉轉樂音中,高貴的賓客同樣高舉雙手搖晃擺動、扭動肢體載歌載舞……我們也有樣學樣,融入他們愉悅的喜宴歌舞中。

奢華與否無關乎幸福

埃及是個貧富懸殊的國家,有錢的人富可敵國,婚禮豪奢自不在話下,多年前飛車閃躲「狗仔隊」攝影記者而香消玉殞的黛安娜王妃,與她同車而逝的男友法伊德,即是埃及大富豪,據說他們極可能結婚,可惜天不從人願,因追逐車毀人亡,否則透過媒體,大家當可觀賞一場不知多豪華璀璨的埃及世紀婚禮。

見識了這兩場埃及一般庶民與富豪之家的婚禮,總算真實體悟了不管是貧是富,有情人終成眷屬,並得到大家真誠祝福的婚禮,同樣都是最幸福、最美與最炫的婚禮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