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星雲大師全集133】隨堂開示錄 400隨堂開示錄─各類致詞26 做一個富有的佛教人 獲頒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榮譽博士學位

星雲大師 |2021.04.28
1525觀看次
字級
做一個富有的佛教人 圖/游智光
做一個富有的佛教人 圖/游智光
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校長Dr. Leneen Forde(左)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星雲大師(中)。(2006.05.26)圖/資料照片
做一個富有的佛教人 圖/游智光
大師致贈一筆字〈仁心仁德〉予韓國威德大學校長金正基。 (2014.06.28)圖/佛光山提供
做一個富有的佛教人 圖/游智光

隨堂開示錄─各類致詞26

做一個富有的佛教人

獲頒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榮譽博士學位
時間:2006年5月26日
地點: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

格里菲斯大學校長(Dr. Leneen Forde)、各位嘉賓、各位佛光人,大家晚安!
對一個一生從來沒有領過一張畢業證書的人來說,能接受擁有近四萬個學生的名校頒發給我榮譽博士學位,確實是非常榮幸!
在我一生中,覺得最幸福的事,是我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裡。因為貧窮,沒有錢供我念書,才有這個機緣出家。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提到「富貴學道難」,假如我家裡有錢,可以讓我去念書,或許我與佛教的緣分就不是現在這樣了。所以,是「貧窮」賜給我的因緣,讓我能做一個富有的佛教人。
出家以後,師父不准我們研究世間學問,只准研究佛學。假如我有機會進入社會學校研究各種知識,或許佛教的清苦生活,我也會堪受不了。就因為我沒有機會,只能在佛門裡接受清苦、專制,甚至難以忍受的佛學教育、苦行生活,又因為我能耐得住,所以今天我才能獲得這份榮譽。
其實,在佛教裡,我連做和尚的資格都沒有,為什麼?因為一般出家人都要會唱讚偈,要會念經,而我卻是一個五音不全的人,不會念經也不會唱讚,可以說是沒有前途的。但是我知道,人生必須奮鬥,雖不會念經,卻可以學習講經,也因為如此,讓我走上了弘法利生的道路。
我沒有學過教育,可是我知道辦教育非常重要;我沒有學過建築,但是我知道建築道場,對於安身、弘法是重要的;我不會唱讚、念經,但是我知道用音聲弘揚佛法很重要,所以我成立了歌詠隊、梵唄團,甚至國樂團。我也知道個人的力量有限,因此我成立佛光會,讓信徒們都能做講師,共同參與弘法行列。我建圖書館、成立美術館,讓書以及文物幫我為世間人說法。
甚至我沒有練過書法,但是有人要我寫字,在不忍拒絕之下,只好寫了。這許多字,又承蒙信徒們看得起,要我在哪個地方展出。說實在,字不好看,但是不得已,只有告訴大家,你們不要看我的字,要看我的心。
格里菲斯大學頒給我榮譽博士學位,究竟是什麼緣分呢?我記得,有一次到澳洲黃金海岸,格里菲斯大學校長和我在那裡談論佛法,當時他的聰慧,以及對佛學的理解力,讓我知道我們是有緣分的。另外,我們王樹芳護法,經常促成佛光山中天寺和格里菲斯大學之間的友誼,關係也很重要。
佛光山在布里斯本的弘法已經十多年了,到了今天,以今年在當地舉辦的佛誕節來說,前來參加的澳洲人就有二十三萬人之多。
澳洲人善良、包容、友愛,對外來民族一點都不排斥,反倒是接納、歡迎。所以,可以預知澳洲的未來會更大、更多、更好。
在座有好多人都擁有博士學位,按照一般頒發榮譽博士學位典禮,具有博士學位的人,都可以穿上博士服,共同增加榮耀,但是我想也不必要了,只是看到在座的南華大學陳淼勝校長及佛光大學趙寧校長,希望今後兩所學校都能向格里菲斯大學看齊,多多學習。
我對格里菲斯大學沒有做出什麼貢獻,不過未來我會留意,送一些佛光山的年輕人到格里菲斯大學學習。有了這座橋梁,相信可以增進我們未來的友誼。
今天欣逢我們國際佛光會亞洲聯誼會舉行開幕式,各位讓我在這個典禮中接受榮譽博士學位,更感增添光采。謝謝大家!

中韓佛教交流

獲頒韓國威德大學哲學榮譽博士學位
時間:2014年6月28日
地點: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

韓國威德大學的金(正基)校長,各位職事、各位佛光人,大家晚安:
現在是一個科學發達、文明發展快速的時代,但在我的感覺,這一個時代最要進步,最要有成就的,就是要人和人、學術和學術、國家和國家之間,大家要多往來、多交流,才能達到世界和平。
我個人受到威德大學看重,頒給我榮譽博士學位,實在說,慚愧不敢當,也非常感謝。
各位都知道我的生平,我連一張小學的畢業證書都沒有拿過。但是,承蒙多所學校頒給我好幾十個榮譽博士、榮譽教授,增加我的榮譽;現在威德大學也來給我錦上添花,讓我更加感謝。
大韓民國和中國的關係,歷史悠久,我也多次訪問過,知道大韓國家的盛況。就佛教方面,韓國和中國過去來往是非常密切的;像元曉法師、慈藏法師都是大韓民國佛教的祖師,也曾經到過中國學習佛法。
尤其大陸四大聖地之一,安徽九華山地藏菩薩的道場,據聞是大韓民國的一位王子金喬覺出家、成道後,到中國來建設的。
佛教在大韓民國,據說光是土地,就占有全國的百分之十以上;而曹溪宗就擁有二十四間叢林,每一間寺院都是莊嚴盛大。有一段趣談,在這裡和各位說一說:
在韓國大叢林中,最具代表性的三大寺院,分別代表佛、法、僧三寶。即代表「佛寶」的通度寺,不但土地廣大,還有一件佛陀的金襴袈裟;代表「法寶」的海印寺,有一部佛教非常重要的木刻版大藏經──《高麗藏》,到現在還存在,我也曾去參觀過;代表「僧寶」的松廣寺,是因為該寺出現過十六位高僧,做過歷朝的國師。
有一天這三座寺院,各有一位出家人聚在一起,各自形容他們的寺院道場,地位如何偉大崇高。
通度寺的出家眾首先說:「我們通度寺不但土地之廣大,至少有五千公頃以上,裡面住眾之多,吃泡菜都要乘船到地窖裡拿取,供應給大家。」
海印寺的出家人聽了就說:「我們海印寺土地之大、之多,更是高;我們的人,如果在樓上大便,三分鐘以後才能聽到大便噗隆往下掉的聲音。」
松廣寺的出家人當然不服輸,「我們松廣寺,歷朝有十六位開悟的國師,每一位開悟的國師,都胸懷法界,心包虛空三千大千世界,十六位國師的世界加起來,你們說誰大誰廣呢?」
我講這段趣談的意思是,現在威德大學在韓國繼起,做為中興佛教有很大的力量。他們的力量,今後還要更大、更廣,所以稱為「威德」。
我個人接受威德大學頒發的榮譽博士,除了感謝以外,也祝福他們今後的發展更順利;希望未來我們兩校,在教育上面多互相來往、互相切磋,未來在弘法利生上,共同為這個世界的民眾祈福。謝謝大家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