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閃文集】 阿拉伯記趣

文/林一平 |2021.04.27
1399觀看次
字級
圖一:作者與拉吉教授進餐。圖/林一平
圖二:作者手繪的獵鷹。圖/林一平
圖三:KSU大學金幣與交大小銀幣。圖/林一平

文/林一平

二○一○年起我和紹德國王大學(King Saud University,簡稱KSU)的拉吉教授(Nabil Alrajeh)一起進行研究合作,題目是將資通訊技術應用於健康照護。二○一二年四月我到KSU訪問,並展示研究成果。

我大約在四月一日下午兩點到達利雅德的珊瑚大飯店(Coral Hotel)。三點時分,拉吉教授來到旅館,帶我去吃中飯(圖一)。阿拉伯大概在二到三點吃午餐。我忍不住說:「Oh, it's a long way to go between the breakfast and the lunch!」拉吉教授不禁莞爾,其實很多沙國人在十點時吃早餐。我說星期日還煩勞他來招待我,很不好意思。拉吉教授解釋阿拉伯的「周末」是星期四和星期五,星期日是上班日。看來台灣受西方文化影響太深,星期六、日要放假上教堂,回教世界是不玩這一套的。

拉吉教授說:「你來利雅德的月分不錯,五月以後天氣就太熱了,而接下來齋戒月(Ramadan)更是不宜來訪。」拉吉教授點了幾道中東菜餚,相當可口。拉吉教授如同一般沙國人行事,作風不疾不徐,喜好談論,論事皆以殷勤問候等輕鬆話題開始,令人感覺舒坦。

隔日早上我在飯店吃早餐,從一個傳統阿拉伯大瓶罐取出Foul湯,相當有趣。Foul這個英文字是汙濁的意思,聽起有點倒胃口,其實這湯又名敘利亞豆湯(Syrian Bean Soup),文雅多了。不過就味道而言,Foul比較名實相符,我吃過一次後就不想再碰啦。餐畢拿帳單,項目是「Break」「Fast」,而不是「Breakfast」。齋戒禁食的阿拉伯文是iftar,英文則是fast。早餐就是打破齋戒,或是開齋之意。

阿拉伯人熱情好客,應邀去主人家作客時可以帶些小禮品。騎馬打獵用品在沙烏地阿拉伯很能派上用場,所以送一頭獵鷹(Falcon),將會大受歡迎。送獵鷹我力有未逮,倒是畫了一頭獵鷹送給這位友人 (圖二) 。我也由台灣帶了一些新竹的東方美人茶給拉吉教授,他相當高興。

交通大學當時剛製作了一批有校徽的紀念銀幣,每一枚造價超過台幣兩千元台幣。在拜會KSU學術副校長阿爾甘迪(Ali-S. Al-Ghamdi)時,我很慎重的拿出一枚交大紀念幣送他,還怕他不識貨,強調是純銀的喔。阿爾甘迪副校長笑一笑,回贈我一枚KSU紀念幣,21K金製造,直徑約交大銀幣的兩倍,厚度也是兩倍(圖三)。阿拉伯人熱情好客,窺一斑可見全豹。 ♣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