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理聊天室】 面對生命劇痛 我們能做的事

文/蘇予昕心理師 |2021.04.24
2196觀看次
字級

文/蘇予昕心理師

前陣子,台灣發生了令人沉痛的太魯閣事故,除了罹難者及傷者外,同列車上的生還者、家屬與救助者,甚或只是收看新聞的觀眾,都很有可能產生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」症狀,造成難以磨滅的後續影響;面對生命的苦難,雖然有許多無力之處,卻仍有很多我們能做的事,維護自己和身邊親友的身心健康。

首先,我們來了解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」產生的原因。從古至今,人類經歷過無數劇烈的傷痛──戰爭、地震、火災、交通失事、性侵、職場霸凌或各種威脅安全感的事件,這些都會過度激活大腦的神經迴路,及轉變情緒模式,有些人的情緒會變得激烈,也有人反而變得麻木,甚至產生「解離」的現象(像是整個人呆掉或遺忘發生過的事)。

通常,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會出現以下三種最常見的症狀:

第一、重複經歷:有些個案會和我分享,他們只要一閉上眼,恐怖的畫面、聲音、氣味就歷歷在目,造成失眠、恐慌、腦海中的閃回(flash back),各種和創傷事件沾上點邊的情境都有可能成為觸發因子。

第二、迴避和自我孤立:由於被引發的契機難以避免,患者會大量減少出門、與人相處或去到有關的場域(例如在學校遭受霸凌的患者會拒絕上學),造成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與人際關係,讓他們無法上學、工作、戀愛、交友,連過去喜歡的事物都會變得索然無味。

第三、過度警覺:創傷會帶來危險無助的感受及負面想法,大幅增加我們對世界的警覺性,產生「戰」(fight)、「逃」(flight)及「僵住」(freeze)的反應,因此患者會變得恐慌易怒、逃避互動或麻木呆滯,而無法停止分泌壓力荷爾蒙,最終也會壓垮器官系統的運作。

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並非個人缺陷,它其實是一種面對劇痛的正常反應,但它也很難自行療癒,需要透過專業協助及情感連結來慢慢復原,若您身邊有這樣的親友,千萬不要叫他「想開一點」或「過去就過去了」,因為如果不經治療,患者真的有可能永遠被困在創傷的那一刻,出不來。

身為患者的親友,也許很難理解為何他有這麼大的反應,因為這個疾病又稱「隱藏的傷口」,看不見也摸不著,卻真真實實地在侵蝕人類的身心,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接納與相信,告訴他:「我相信你一定很害怕,你的反應也一定有原因,我會陪你一起找方法。」

如果讀者本身有類似上述的情形,或災難事件讓您產生不適,都請勿驚慌,此時先暫停對相關資訊的閱讀,到身心科及各大心理治療單位,讓專家協助評估並協助了解自己的觸發因子。某些藥物也能降低劇烈的身心反應,幫助您恢復日常工作與睡眠。當然,健康的飲食、讓身體放鬆的運動及與家人朋友建立愛的連結,更是療癒的不二法門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