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養生食材】 全民挺鳳梨,你吃對了嗎?

陳玲芳 |2021.04.24
2504觀看次
字級
福華主廚王永宗帶領團隊研發蔬食料理。圖/李南燕提供
金鑽鳳梨苦瓜燉猴頭菇。圖/李南燕提供
金鑽三態。圖/李南燕提供
金鑽鳳梨切成珠,搭配雙色山藥丁。圖/李南燕提供
微微低溫烘烤的金鑽鳳梨口感佳。圖/李南燕提供

文/記者陳玲芳



養生料理示範/

福華飯店蓬萊邨主廚王永宗



今年三月,中國大陸以檢出介殼蟲為由,暫停進口台灣鳳梨;為了挺農民,全台民眾紛紛投入「搶救鳳梨大作戰」。專家指出,鳳梨是一種營養豐富有益健康的水果,尤其台灣的鳳梨又特別好吃,但挺鳳梨之餘,民眾應先了解鳳梨特性與營養需求,才可讓全家人都吃得開心和安心。



「全民挺鳳梨!」當家家戶戶熱烈響應買鳳梨、吃鳳梨行動之際,許多餐廳與飯店,也紛紛推出美味可口的創意鳳梨餐。台中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廖宏哲引用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「鳳梨,補脾胃,固元氣,制伏亢陽,扶持衰土,壯精神,益血,利頭目,開心益志。」指出早在數百年前,人們就已經了解「鳳梨」對養生的助益。

廖宏哲進一步指出,吃鳳梨有四大好處:

一、補脾胃、消食積:鳳梨性平、味甘酸,入脾胃經;適合在大吃大喝之後,有油膩、悶飽難耐、飲食不耐等「吃太多」不適症狀時食用。

二、固元氣、壯精神:天氣多變的春天,往往讓人沒精神,此時吃鳳梨,有助於固元氣;吃鳳梨,也有助於改善頭暈、倦怠等「元氣不足」症狀。

三、利尿、止瀉:鳳梨有止瀉、利尿作用;對腎炎、高血壓有益,治療慢性支氣管炎,亦有效益。

四、消熱、除煩:每年四、五月,進入鳳梨盛產期,氣溫也逐漸升高,此時特別適合吃鳳梨消暑,緩解身體因為熱氣而產生的煩躁。

儘管吃鳳梨好處多,廖宏哲仍提醒,並非人人都適合吃;如身體虛寒、體弱怕冷者即不宜多吃。另外,由於鳳梨含有草酸,大量食用恐造成腸胃負擔,建議「適量品嘗」為宜。

網路流傳一支影片,強調「吃完鳳梨,千萬別吃雞蛋、喝牛奶」,否則恐將「中毒」。對此,營養師魏洋樺表示「不用擔心」,因為在人體外的蛋白質,碰到酸類產生的「變性」作用,會讓蛋白質產生凝結結塊,只是讓蛋白質的「結構改變」,並不代表會讓蛋白質「變質」,更不會造成食物中毒。

魏洋樺指出,人體的消化吸收過程很複雜,蛋白質的消化主要在胃部,胃內的胃酸和消化蛋白質的蛋白酶,會將蛋白質分解成較小分子的胺基酸,以利人體消化吸收;所以,民眾不用過度擔心鳳梨中的酸類物質,會影響身體的消化吸收。

鳳梨酵素助消化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丁詠恬表示,身為第一線醫療團隊,除了一起吃鳳梨,也要幫爸爸媽媽檢視一下,孩子是否也適合一起加入「挺鳳梨、吃鳳梨」行列?

她指出,依據衛福部食藥署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記載,每一百公克鳳梨(以金鑽鳳梨為參考)熱量四十九大卡,含蛋白質零點五公克、脂肪零點一公克、碳水化合物十三點二公克、膳食纖維一點一公克,同時還有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。

「吃鳳梨,好處多。」鳳梨中豐富的營養,對孩子有很多優點,如維他命B1和檸檬酸,可促進新陳代謝、消除疲勞、增加孩子食欲;維他命C除了有抗氧化功用,對於正在補充鐵劑的孩子,也有助於鐵質吸收。

而鳳梨酵素除幫助消化外,尚可抗炎;富含的膳食纖維,可刺激及促進腸胃道蠕動,更有吸水、膨脹及助腸道益菌生長等功能,使糞便柔軟溼潤易於排出。

然而,兒童年齡橫跨「零歲到十八歲」,身體器官功能的成熟度差異極大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張瑄筠建議,家長應針對不同的孩子,做一些鳳梨攝取上的調整。

鳳梨煮熟少刺激

四至十二個月大的寶寶,需要照顧者準備適合的副食品。鳳梨纖維較粗,對寶寶來說咀嚼不易,所以在製作副食品上,可以考慮先榨成汁或打成泥,以果汁或果泥的方式讓寶寶食用,等寶寶長牙且咀嚼能力增加後,再改成切小塊食用。

鳳梨中的鳳梨酵素,吃進嘴裡遇到口腔黏膜,有時會造成一些局部刺激,讓人有「咬舌」的感覺,或是有些皮膚敏感的寶寶,嘴唇和皮膚接觸到鳳梨,也可能會發紅或起疹子。有這類疑慮的寶寶,爸媽有幾種做法可選擇:

一、可先將鳳梨煮熟再製成副食品,破壞其中的酵素,減少對黏膜與皮膚的刺激。

二、若想維持新鮮生食,初次食用鳳梨時先少量給予,觀察孩子皮膚和腸胃道無過敏反應後,再慢慢增加每次鳳梨的食用量。

三、將鳳梨搭配其他食材,一起做成副食品食用,例如鳳梨蘋果泥等,可減少單次的接觸量。

營養師張瑄筠提醒,給寶寶吃的鳳梨,家長要注意,切勿用浸泡鹽水來減少鳳梨的「咬舌」感,因為鹽水中的鹽分會停留在鳳梨上,增加寶寶不必要的鹽分攝取,反而造成腎臟負擔。

四大族群小心吃

夏季鳳梨多汁酸甜,一歲以上無特殊健康狀況的孩子,可以放心和大人一起享用,家長僅需留意孩童的咀嚼能力,切成適合的大小即可。

主治醫師丁詠恬表示,除了少數兒童需要注意鳳梨的攝取量,其他與成人的食用原則大致相同。如果有執行上的疑慮,可與兒科醫師或營養師討論。她也呼籲以下四大族群,在食用新鮮未加工鳳梨時,應留意攝取建議。

一、「胃潰瘍患者」:鳳梨酵素有蛋白質分解酵素,如果本身腸胃敏感或有胃潰瘍的孩子,空腹吃鳳梨,會對胃部刺激造成不適,建議這類孩子,將鳳梨挪到「飯後吃」,減少對胃部的刺激,還可以幫助消化。

二、「體重過重者」:雖然食用鳳梨好處多,有益健康,尤其酸甜可口滋味,容易讓人一吃就停不下來;家長需注意食用份量,且勿讓孩子以「水果取代正餐」。過量攝取,會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,長期下來易導致孩子體重失控。

三、「糖尿病友」:罹患糖尿病的兒童可以吃鳳梨,但攝取量要拿捏,一份鳳梨大約是切成塊狀、放到小碗八分滿的量(約十分之一片),只要拿捏好分量與進食時間,仍可與日常飲食中的醣類來源做替換。

四、「腎臟病患」:鳳梨「鉀」含量高,有腎臟病的孩子只可淺嘗,不宜多吃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福華飯店蓬萊邨,即日起至六月底推出「寶島蔬食趣」,邀請資深主廚王永宗利用本土金鑽鳳梨,發揮創意蔬食料理,期能帶給愛吃鳳梨的民眾不一樣的蔬食饗宴,以及健康飲食新享受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