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生死自在】 「生命不死」與「生命永續」 的唯識學理解與詮釋(十三)

文/慧開法師(佛光山副住持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) |2021.04.18
1589觀看次
字級

文/慧開法師

(佛光山副住持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)

在前幾周的文章裡,我們討論了有情眾生在一期生命臨終時的心識轉變狀態,接下來要討論我們的色身肉體在臨終之際可能產生的轉變狀態,在《瑜伽師地論》中也有解說,內容如下。

十四、解肢節 (四大分離)

又,解肢節,除天、那落迦,所餘生處一切皆有;由此二種:一、重,二、輕,重謂作惡業者,輕謂作善業者,北拘盧洲一切皆輕。又色界沒時,皆具諸根,欲界沒時,隨所有根具或不具。

然後,進入「解肢節」的狀態,除了天道、地獄道(又作「那落迦」)之外,其餘的一切生處皆有解肢節的情況;這種情況有二種:一重、二輕,重指作惡業者,輕指作善業者,北拘盧洲的一切眾生發生解肢節時情況皆很輕微。又色界的眾生命終之時皆具備諸根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等),欲界的眾生命終之時,隨所有根可能具足也可能不具足。

以上是根據《瑜伽師地論》內文所做的白話解釋,以下再做一些補充說明。「解肢節」的狀態,依六道之不同而有差異,天道與地獄道的眾生就沒有「解肢節」的情況,因為天人與地獄眾生都是化生的,化生的有情在命終的時候,是一下子就頓時死去,他們的五根及命根等也是同時捨棄,所以化生的有情是沒有解肢節的苦痛。而胎生的人絕大多數是漸漸地死去,他們的諸根也是逐漸地捨離,所以會有解肢節的苦痛。其他的眾生趣——包括人道、修羅道、畜生道、餓鬼道,就都有「解肢節」的情況。不過,隨其善、惡業程度的不同,而有輕重程度的差別,作善業的人就相對輕微,造惡業的人就相對嚴重。

再者,色界的眾生命終之時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等六根都具全,但是欲界的眾生命終之時就不一定,六根可能具全也可能不具全。這一點其實不難理解,大家只要有機會到任何一家安養中心觀察一下,就可以親眼見證,很多老人在生命的晚年乃至末期,還沒有等到臨終之際,就已經眼睛看不見、耳朵聽不見、牙齒掉光光、手腳不能動、頭腦痴呆、失能失智,更不用說那些不幸陷入類植物人狀態的病人,都是諸根不具的活生生寫照。然而,這些悲慘的情況都是可以事先預防及避免的,就是要及早規畫與準備自己未來的生命,同時要認真奉行我所提倡的「生死自在四個千萬」:(一)千萬不要拖過人生的賞味期,(二)千萬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,(三)千萬要保留足夠的精神體力做為往生之用,(四)千萬要及早成立個人的往生後援會。

「解肢節」又稱為「斷末摩」,「末摩」是梵語「marman」的音譯,意譯作「死節、支節、死穴」,係指自身體外部加上少許的傷害即會喪命之部位,亦即是身體的要害部位。「解肢節」和「斷末摩」是新舊不同的翻譯,前者是意譯,後者是音譯,其實是同義詞。「解肢節」即是因為四大分離,而導致身心相依的連結關係被解離的狀態,有如以利刃支解分離有情個體的色身,因而在這些要害上,產生如同利刃割截身體一般劇烈的痛苦,終斷命根而死,故而稱為「斷末摩」。

除了《瑜伽師地論》之外,在其他的經論中也有談到「斷末摩」,根據《阿毘達磨俱舍論》卷十,針對臨命終時「斷末摩」的情況,也有相關的解說,原文如下:

又,漸命終者,臨命終時多為斷末摩苦受所逼,無有別物名為末摩,然於身中有異支節觸便致死,是謂末摩。若水、火、風隨一增盛,如利刀刃觸彼末摩,因此便生增上苦受,從斯不久遂致命終。非如斬薪說名為斷,如斷無覺故得斷名。

上文特別指出,是「漸命終者」在臨命終的時候,大多數會被「斷末摩」的苦受所逼迫;如果是「頓命終者」,反而比較少有這種情況,特別是能夠上生天界或往生淨土的人,在彈指剎那間就得以往生,所以不用擔心在臨終時會遭受「斷末摩」的苦痛。能斷要害的主要是水、火及風等三大,由水大增長體內的涎分,火大增長體內的膽熱,風大增長體內的風分,因而在那些要害上,會產生有如利刃割截身體一般劇烈的痛苦,所以稱為「斷末摩(要害)」或「解肢節」,並不是真的有什麼具體的物件叫做「末摩」。此外,這個「斷」的意思也不是說,像用刀砍「斷」木柴一樣,而是有如停斷而沒有知覺,就像電器用品斷電停擺一樣,所以才得到這個「斷」的名稱。

(待續)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