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叢林風光】 青年寺院生活體驗營認識生命本質

文/佛光山叢林學院 |2021.04.17
3434觀看次
字級
以恭敬心朝山,三步一拜朝禮心中的那座佛山。圖/佛光山叢林學院
透過揉麵團,感受集體創作的意義。圖/佛光山叢林學院
從手沖咖啡實作中,認識因緣果報。圖/佛光山叢林學院
心靈廚房饗宴。圖/佛光山叢林學院

文/佛光山叢林學院

正當大多數的青年耽染於世間之樂,全台二十六位來自不同專業背景的大學及社會青年,四月二日至四日選擇進入佛光山叢林學院,參加第三十三期青年寺院生活體驗營「心靈廚房」。期間沒有手機、素衣簞食,專注於觀照自身的起心動念,化染為淨。

就讀淡江大學經濟學系的學員于清睿分享,過去的他經常處於失眠、焦慮的狀態,然而在這幾天踏實的生活中,心靈得到滋潤,他的心終於能好好休息。

佛門有謂「大寮出祖師」,從柴米油鹽醬醋茶七件事中,也能認識生命的本質。這次的寺院生活體驗營,邀請多位優質師資為學員授課,包括正念練習、農禪生活、香積佛國、大寮出祖師、咖啡禪與禪繞畫等,行解並重,福慧雙修,學員皆感到收獲良多。

首先佛光山義工會副會長慧中法師帶領正念練習,在戶外,透過眼根將所見畫下來;接著蒙眼,讓耳根聆聽領路人的指引,用手觸摸樹皮;在室內,則透過品茶,觀察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,體驗周遭一切的變化,會後並彼此分享心得。

從觀察六根到了解五蘊,佛光山義工會主任滿醍法師帶來「《心經》──美麗的邂逅」,讓學員從短短二百六十字的《心經》裡,認識五根、五境和無表色等佛學名相,並呼籲學員不要怕檢視自己的心,因為只有自己能看見自己的心,甚至每天做功課回向,也是一種自我對話。

「吃飯,在佛陀成道的那一天,就是一個課題。」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主任慧喜法師以「香積佛國」為主題,提及佛陀未成道前,一開始實施斷食及不究竟的苦行,讓他日漸消瘦,色身無法維持修行,後來接受牧羊女的乳糜供養,才悟出「中道」之理,關鍵不在於吃或不吃,而是該怎麼吃,才是中道。

除了動態課程,也有禪修體驗。佛光山修持監院室女眾禪學堂副堂主永中法師表示,「禪,首先要認識自己」,從調身、調息到調心,法師教授如何依「毗盧七支坐法」調身打坐,並搭配數息、持咒或念佛,對治散亂心,最後讓妄心止息而進入清淨、明覺、忘我之境。



學員心得

來自越南、二十一歲的學員黎丁高達表示,從懵懂到慢慢了解佛法,很感謝在活動期間認識的法師、同學等人,讓他有因緣展開前所未有的視野與世界觀。

中興大學行銷系碩士袁熒感動表示,她透過觀照心念,看見自己獨處時,無法好好面對自己,經常負面思考,但是老師們教會她,用正念看待一切事物,用好的一面,去想身邊的人,不想未來,也不想過去,認真過好每一個當下。

「我問學長們,為什麼要這麼早掃地?」台中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的林瑋綸分享,活動最後一天的凌晨四點多,聽到戶外有掃地聲,不禁好奇問身邊的學長,「為什麼要這麼早掃地?」得知是為了避免青年朝山時受傷,所以先將碎石落葉掃乾淨,讓她非常感動,也思索著眼前看似平常的風景,其實是大眾共同維護與成就,「我們都應該時時抱持著感恩心。」



佛光山叢林學院,歡迎報名就讀。 洽詢電話:07-6561921 轉 3001~3002(男眾) 2050~2053(女眾)

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