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老師的話】 人間使命

文/妙南(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) |2021.04.17
2339觀看次
字級

文/妙南(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)

後疫情時代,社會、文化、生活都進入急速的轉型,網路、雲端除了加速知識的學習,各種生活場景搬上網路直播的真實與虛擬之間,更像是電影《楚門的世界(The Truman Show)》的現實化。眼前,善用科技的人,得以跳脫文憑經濟的框架,實現自我;卻也讓淪陷科技的人,活成了偷窺、虛妄分別者。此時,人類的價值,正急迫地被反思著!

佛教,以佛法為核心的教育,鏗然有聲地關切著生命教育的本質,尤其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去除清末民初的經懺化,展現文化教育的弘法行事;去除高談闊論的理論形式化,回歸解行並重的實踐綱領,在各學、教界等一片反思聲浪裡,更彰顯家師星雲大師教育理念的智慧與高度。

很喜歡嚴長壽先生在《我所嚮往的文明生活》中,提出的教育觀點:「現在的教育不再強調主修,而是強調使命。」在跨領域學習中,「庫存式的知識意義被淡化、稀釋」,能力建構的軸心翻轉,正在取代傳統學歷的價值。

家師創辦佛學院教育,五十六年來,正是依循著一種彈性、學行宏修的軌跡,在經典的核心思想中,強化「做中學」的現實過程;人才培育既應允了一個獨立的學習空間,也開放各種弘法平台、實現集體創作的組織實力。所以很多人好奇家師的管理之道,實際上在佛學院的微型規模中,已經醞釀了佛光山人間佛教弘揚五大洲的重要基礎。

十多年來,跟著家師的指導,慢慢看見自己「回小向大」的歷程,從一心只想讀經論的掙扎、誤解人間佛教的思惟,到現在慶幸自己選對師門。我們常笑自己,身心裡潛藏著「二乘思想」,往往不理解大菩薩的高瞻遠矚。直到今日,台灣教育部長提出「盼每個人成為可合作的人才」,其實正是家師訓練大家集體創作、皆大歡喜的實踐目標。

而Busteed國際研究指出,現代教育強調「學位和職場的深度融和,學以致用的實踐」,矽谷的創業家Peter Theil提出,不要大家盲目追尋社會價值,去哈佛、普林斯頓累積債務,然後為了償還債務,在華爾街浪費生命,而是要鼓勵年輕的生命去矽谷創作,外在失敗了,也還有身心的素養價值。這些更是家師一路提拔青年的堅持。

家師鼓勵我們「佛光山是靠智慧積累實力,不是靠金錢堆積」,法師們的訓練不只在經典、法務,更在行住坐臥、弘化課題中,強化「只要我肯,我就能」的學習力中奮發前行。佛光山叢林學院年輕生命,也無一不是在認識自己、挑戰自己、超越自己,然後成就佛道,利益眾生。

傳統佛學從道元禪師的《典座教訓》中,尋找修行的信解行證之道;現代的人間佛教依然不離開實踐基調,家師讓修行人更積極地在專長中磨練、忍耐、成長,於是我深信人間佛教的篇章,將開展出「人間教育教訓」、「人間修行教訓」、「人間戒律教訓」,呼應著這個世代,更顯通透紮實,正是一種回小向大的人間使命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