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--綠色企業與社會創新

 |2021.04.14
3102觀看次
字級

新冠疫情爆發以來,台灣透過公民社會力量,驅動社會創新,民間與政府合作對抗新冠病毒,獨特的「台灣模式」獲各界肯定。疫情未過,全球面臨更大的挑戰是氣候危機,跨國企業紛紛發起減碳運動,微軟成立一兆美元「氣候創新基金」,建立科技平台,鼓勵研發永續科技解決方案。企業不僅自家減碳,同時揪團一起減碳,期能發揮更大影響力。

所謂「社會創新」是藉由科技或商業模式的創新應用,改變社會各個群體間的互動關係,從這樣的改變中,找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新途徑,亦即用創新方法來解決社會問題。台灣結合公民社會的力量,迅速開發口罩地圖,利用健保快易通App預購口罩,建立口罩防疫網,有效控制疫情,成為社會創新的最佳案例。

疫情期間,台灣是少數能夠正常舉行大型研討會的地區。第四屆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,十一日圓滿落幕,逾四十個國家地區代表、七十多位講者,結合線上與線下論壇,逾四千五百位參與者,共同討論影響力投資、氣候變遷、能源轉型、地方創生、女力創業、數位發展等議題。

面對新冠疫情,台灣展現了堅強的韌性。數位政委唐鳳表示,台灣不必封城就可以達到防疫效果,主要是透過社會創新,戴口罩是社會創新精神的展現,帶來正向的力量,這就是台灣模式,樂於與全世界分享。

這項會議提供各國相互切磋學習的場域,在防疫方面,台灣可以輸出成功的經驗;在因應氣候變遷方面,台灣可以向全世界學習。以微軟為例,去年就訂定企業減碳目標與藍圖,預定二○三○年前達到負碳排,亦即企業減碳量大於排碳量,可以對氣候產生正面效益;二○三○年前達成零廢棄,所有廢棄物可以循環再利用。不僅如此,還成立一兆美元「氣候創新基金」,提供誘因獎勵新科技研發,協助產業界發展加速減碳的解決方案。

全美前十大市值企業,有四家宣布淨零碳排目標,包括微軟、蘋果、亞馬遜、臉書等,都是高科技產業,不僅自家減碳,也要求旗下供應鏈一起減碳。亞馬遜訂定二○二五年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,二○四○年達到淨零碳排。為培育年輕創業家,亞馬遜與各級政府、大學合作,支持與輔導新創公司,縮短產學落差。

對於疫後的新世界,數位與綠色經濟是兩大重點。經濟學者、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(SDSN)主席、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主任薩克斯指出,新疫苗迅速在一年內開發出來,創下空前記錄,顯示人類在生物科技方面有極大的潛力,未來若能善用科技的力量,結合政府與民間的資源投資在綠色數位科技,同時關注人性、社會包容性,可以驅動城市朝向綠色數位轉型。

面對這股綠色數位浪潮,台灣基於防疫成功的經驗,加上既有科技上軟硬體的優勢,透過公民社會的力量,結合政府與民間的資源,共同對抗氣候變遷,再一次展現台灣的創新力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