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--中華民國史觀的消退

 |2021.04.15
3486觀看次
字級

社論

據香港《明報》取得部分小學常識科和高中歷史教科書的勘誤表,把國共內戰後數次提及的「中華民國政府」遷台的歷史,改成「中國國民黨」遷台,顯然是承繼中國共產黨的史觀,完全否定了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之後的地位。在台灣,執政的民進黨也完全漠視中華民國。國民黨囿於現實,完全不重視黨魂,以致中華民國的話語權旁落,顯見中華民國有從歷史舞台褪色的跡象。

兩岸關係在馬英九執政期間達到大交流的最高峰,不僅兩岸開啟了三通,陸客一批一批來台,中國大陸一時之間也風行起民國熱。國共之間的交流,從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於二○○五年到大陸進行「和平之旅」以後建立了溝通平台,民意代表、黨政人士、學者專家也都在大陸領導人面前呼籲要「重視中華民國的存在」,馬英九本人更是認為兩岸必須「互不否認主權,相互承認治權」,當時在「九二共識」的基礎上,大陸也都默認「一中各表」。也就是表面不說,內心裡承認中華民國。

民進黨再度執政之後,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,兩岸關係冰封,不但兩岸官方不互動,陸客也不再來,加上中美關係緊張,大陸軍機、軍艦飛繞台海中線已經成為常態,而過去的惠台措施也有緊縮的現象。拜登政府並沒有改變與大陸對抗的做法,同時更強化台美關係,推出台美新準則,讓美台之間官員的互動更無限制,進入準官方關係。這些做法更增加了大陸對台的敵意。原本的「一中各表」早已收回,而且也公開表示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之後已經不存在了。

去年香港因為《逃犯條例》修正案,掀起一股反送中的抗議風潮,由於牽涉到英美等境外勢力介入,使得大陸採取更為積極的手段,推出《香港國安法》以維護香港的治安。我方配合英美國家大力支持反送中的抗議行動,使得兩岸關係雪上加霜。因此,香港的教科書才會把「中華民國遷台」改為「中國國民黨遷台」,讓原本香港多元的史觀也變成一元史觀,慢慢地讓中華民國也在香港的史觀中消失。

最應該堅守中華民國陣營的應該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所有國民,尤其是執政者,但民進黨卻盡一切手段的去中國化、去中華化,包括去中華民國。蔡總統就任以來不太願意稱呼我們的國號,先後用「這個國家」、「中華民國台灣」、「台灣」,心態上就是要將中華民國慢慢轉型台灣國。年輕世代被漸進式洗腦之後,也習慣稱國名為台灣,他們不但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,還稱大陸是與台灣無關的中國。民進黨對於「天然獨」世代的教育不但成功而且堅固,這種情勢似難翻轉。

加上國民黨在選戰上連連失利,以致對於中華民國的法統也失去信心,現在已經不敢喊統一的口號,面對民進黨要求改黨徽沒有對策,連九二共識也準備放棄。哪一天當總理所艱辛締造的中華民國消失了,大概也只能長嘆一聲了。

香港教科書的史觀改變,兩岸四地的多元史觀已失衡,趨於一元。一葉知秋,中華民國的命運已不難預期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