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--政府應承擔良政衛民責任

 |2021.04.13
3655觀看次
字級

美國正拉攏友邦阻擋中國大陸崛起,台海多事,大陸機艦環繞南台灣布陣,美國軍艦也穿峽航行。我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覆外媒記者訪問時說:「如果需要戰鬥,我們會捍衛自己到最後一天。」到立法院答覆本國記者提問時,他說:「以我們政府的責任來講,必須持續觀察敵情威脅,相信國防部做得非常好,更重要的是國人一定要有保衛自己國家的決心。」

人民之於國家有服兵役、納稅等義務,自己國家自己救,是人盡皆知的常識。但吳部長應處台海風雲,歸納政府責任僅為持續觀察敵情威脅,未免失之過簡。保衛國家之路寬廣多元,為政者置人民於死生之地前,應先自省肩頭責任,何以完全執政不過五年,竟陷如此險境。

政府責任首重引領國民趨吉避兇。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力行普選式民主制度,台灣人已適應政黨輪政,也熟悉選舉過程中的爾虞我詐;與大陸一黨專政、集體領導、集中力量辦成大事的體制有區隔。兩岸政體容或不同,但追蹤血源兩岸一家,政治思想共享儒道墨法,諸神信仰如媽祖、三山國王、關帝聖君不一而足。兩岸如共謀和平,有民族情感、中華文化為基礎。

兩岸趨吉避兇自應互示善意,放棄行險求勝之謀。感受到威脅乃至須號召全民自保的政府,尤應有積極態度與行動,找出和平睦鄰辦法。過去五年政府靠攏美國、外購軍火、自造機艦等政策,並未緩解台海緊張。吳部長身為國安團隊成員,應窮盡思慮保衛人民,豈能僅籲請國民自衛為最重要一招。

大陸既持續對台軍事威懾,民選政府更應團結軍民,同舟共濟。可惜民進黨掌政後,網工生事之患愈演愈烈;一遇陸方機艦侵擾,有識者獻策和平,網工即叫囂藍粉賤民只想投降被統;兩岸開戰,應優先動員五十至七十歲族群上戰場,犧牲這些人對台灣未來發展傷害最小。台灣世代相煎,不同意識形態社群互鬥情節,或未偏激失智若此;但黨政系統豢養的打手型網工,煽動島內分裂如敵我鬥爭,政府尚有何顏籲請全民團結自衛。

旅陸台商、台民、台生最清楚兩岸體制、人文的優缺點,本可成為兩岸橋梁。但政客朋黨視這些子弟為錢進大陸、債留台灣、背叛桑梓、短視近利之輩,急切立法限縮旅陸台民成就人生志願的機遇,醜化他們勇赴異鄉奮鬥事業的情操。對照大陸持續推出惠台辦法招手台青台生,台灣則為淵驅魚,令納稅人懷疑為何要供養如此政府。

兩位蔣總統時代反對大陸共產政權,軍中文宣殺朱拔毛,黨政文書、媒體用詞醜詆中共為匪偽政權;但中華民國政府一貫爭取大陸民心,復興中華文化。解嚴後兩岸民間交流,大陸人民欣羨並珍惜台灣經建、文化成果,鋪墊出和平之路。與今日陸方民情認為打一打就能解決統一問題的口風,已不可同日而語。

歷年來台灣不同單位多次民調均指出,人民非戰欲和,多數不相信兩岸會有戰爭;社會亦未見從軍抗陸氛圍;美國台裔學者做的民調,一旦兩岸開戰,只有二成三台灣人願抵抗。民意已告訴政府應找對和平之路,膺任要職者請自省:「完全執政才五年,就外引機艦叩關,內有火車撞隧道,該如何擔得起良政衛民的責任。」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