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--南韓補選的影響

 |2021.04.12
3110觀看次
字級

社論

被視為南韓明年三月總統大選前哨戰的地方首長補選結果出爐,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在首爾和釜山雙雙取得壓倒性勝利,執政的共同民主黨慘敗。不但使總統文在寅提前跛腳,一旦明年大選再度變天,更將改變南韓外交路線,進而牽動南韓與美中兩大國的關係。

南韓兩大城首爾市和釜山市原本都由共同民主黨執政,這次補選是因兩位前任市長先後捲入性騷擾醜聞,結果一自殺一請辭,選前情勢就已對執政黨不利。選舉結果,在野黨候選人吳世勳在首爾囊括百分之五十七點五的選票,大贏對手朴映宣的百分之三十九。在第二大城釜山,在野黨朴亨埈更以百分之六十三的得票率,痛擊共同民主黨金榮春的百分之三十四。

執政黨慘敗,不但使文在寅任內選舉不敗的神話就此畫下句點,超乎尋常的懸殊比例,更顯示這場選舉是對文在寅政府經濟政策失敗、防疫失靈、貪汙醜聞及房地產投機案的一次公審。

據「韓國蓋洛普」上周民調,文在寅支持率已跌至新低的百分之三十二,不支持率則是過半的百分之五十八。加上選後執政黨黨鞭金太年帶頭請辭,國務總理丁世鈞也傳出將在本周訪問伊朗後請辭,南韓《中央日報》指出,執政黨已開始與青瓦台畫清界線,任期只剩一年的文在寅政府難逃「跛腳鴨」的命運。

南韓國會共三百席,共同民主黨占一百七十四席,但此次以巨大差距輸掉選舉,意味執政黨雖在國會擁有絕對優勢,仍難推行在野黨反對的政策。反觀在野黨的大勝,則顯示保守派勢力捲土重來,明年三月總統大選,執政的共同民主黨將陷入苦戰。

南韓執政黨與在野黨分別代表政壇的左派(自由派)與右派(保守派),在外交政策上有截然不同觀點。文在寅執政下,南韓優先考慮跟北韓合作,在美國和中國大陸之間避免選邊站。至於南韓保守派,過去一直敵視北韓,且對大陸持懷疑態度。在李明博、朴槿惠時期的保守派政府,國安問題上立場更傾向美國,也更願意和美國聯合軍演或批准部署美國飛彈防禦系統,甚至不惜激怒北京與平壤。

文在寅任內積極推動陽光政策,二○一八年藉著主辦平昌冬奧使兩韓關係回暖,同年九月簽署《平壤共同宣言》,宣布結束戰爭狀態,並達成共識要聯合申辦二○三二年奧運。不過,二○一九年二月美朝第二次峰會破局,北韓其後多次試射導彈,令南北韓關係再度惡化。隨著北韓退出東京奧運,南北韓的對話機會落空,聯合申辦奧運已無法實現。

除北韓政策受挫,南韓對美、中的不選邊政策也面臨考驗。文在寅為了爭取大陸的支持,不惜得罪美國放緩部署薩德系統,也不願加入美國倡導的「乾淨網路」計畫,更避免就新疆及香港問題表態,就連本月三日美日韓舉行三邊高層會談,同一天文在寅還派外交部長鄭義溶到廈門和大陸外長王毅舉行會談,等距外交的用心可見一斑。

如果明年總統大選由保守派獲勝,南韓的外交路線恐將大幅變動。上個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韓之際,保守派國民力量黨代理黨魁金鍾仁就曾表示,南韓應加入美日澳印組成的「四方安全對話」(Quad),共同對抗日益強硬的大陸。無論如何,這場選舉雖是地方性的,其影響卻極為深遠,可能為東亞局勢帶來新的衝擊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