傷病史落落長

鍾亞芳  |2021.04.09
1405觀看次
字級
兄弟隊投手教練佛斯特認為投手術後復健能重塑球技及自信。圖╱資料照片

文╱記者鍾亞芳專題報導

在棒球比賽中,投手戰力占相當大的比重,因此也容易受傷,前旅外球員郭泓志歷經多次重大傷勢及手術,以鋼鐵般意志度過復健而重返球場;中信兄弟隊投手教練佛斯特(John Foster)則以球員時期豐富的傷病史為經驗,來台協助黃衫軍成員復健,近年中職不少年輕投手也都克服傷勢困擾,重返球場投出優異成績。

佛斯特曾接受俗稱Tommy John的韌帶置換手術、投手最重要的肩膀動過2次刀,背部及膝蓋也都挨過刀,但他一一克服不同傷勢的考驗,熬過漫長的復健過程,復出再戰。

從球員身分退役後,佛斯特一度在美國職棒隊伍任教,2018年來到中華職棒兄弟隊二軍擔任復健投手教練,協助本土投手黃恩賜度過右肘韌帶置換手術後的漫長復健。他會依照球員的狀況安排訓練菜單,更協助他們克服復健期間的黑暗心態;黃恩賜復出後在一軍投出本土王牌身手,特別感謝佛斯特像父親一樣照顧他。

談到球員受傷的治療選項,佛斯特表示,對任何選手來說,開刀一定都是最後選項,沒有人會優先考慮手術,但對投手而言,仍要視傷勢部位而定,例如手肘,會是較易復健成功的部位,但肩膀就是另一回事,動手術的風險較大。

佛斯特說:「除非真的走投無路,不然真的不建議直接動刀,過程相對艱難。」不過他也認為,手術會是個「重新開始」的機會,以投手來說,利用開刀後的復健過程,修正投球姿勢與機制,改掉受傷的肇因,甚至可以練習原本不具備的球路。

除了場上球技專業的重建,漫長又乏味的復健過程,也能磨練出更強大的心志,佛斯特說:「復健過程中,只有自己知道付出多少,才克服得了黑暗的復健期,跨過這個難關重返球場,自信及成熟度都會大增,會覺得自己是無敵的。」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